統一獅在10月底拿到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大賽冠軍,最終進軍亞洲職棒大賽,而在看過亞洲職棒大賽中,投手教練吳俊良排定總冠軍戰MVP費古洛、潘威倫、彼得分別擔任對中國、日本、南韓之戰的先發,而在賽前排的陣容中,許多球迷都懷疑,為什麼在對上中國隊需要派上費古洛上場?而派上統一獅本土王牌潘威倫對上日本,另一位王牌彼得對上韓國隊,其實我也有一些意見及感想。

既然賽程是8日對上中國,9日對上日本,10日對上韓國,這樣的賽制反而對統一獅才有利,那為什麼許多球迷面對爭議點卻是在第一戰費古洛對上中國隊呢?

統一獅的打線在歷年來看算是數一數二的強,今年恐怖的打線包括0.301打擊率、單季105全壘打及0.446的長打率,完全是破了自己隊史上成績(96年0.299打擊率,97年95隻全壘打及96年的0.429長打率),和歷年來雙洋砲的成績還要猛,不論如何也都破了中華職棒史上最強打線的紀錄,而為什麼筆者一直強調統一獅的強力打線呢?因為其實統一的如意算盤應該不是讓費古洛投球局數超過三局,以三局為限的情形下,先壓制中國隊的打線再給其餘本土投手投球,這對統一獅來說,其實並不是簡單的事,畢竟目前統一獅隊本土投手想要壓制中國隊的打線,其實是個未定數,但是以統一獅今年的打線,想要將中國隊的戰力擊垮也尚為未定數,畢竟沒有出賽過的經驗其實是比較不容易預測的。



統一獅要對第一戰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投手,而是在打線的安排上如何突破中國隊投手卜濤的威力,筆者對中國隊不熟析,但經由陳穎大的分析後,其實讀者可以對中國隊有更加熟悉的了解吧。而統一獅對上中國隊的優劣就從這可看起,只要在前面三局能突破這位年輕左投的球威,對統一獅要輕鬆獲勝,並不是件難事。而後援派上今年表現不錯的林正豐及曾翊誠,或許是種不錯的選擇。

參考  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先過幻之大地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6492

第二戰的重點在媒體的預測,日本無論是派上任何一位投手,其實都對統一獅對無所謂,第二戰要看的狀況是潘威倫能否投得不錯的佳績,對上今年成功復仇奪得日本第一的中日龍隊,其實士氣正高昂,又佔盡地主優勢,對於統一獅的炮火來說,最大的壓力在於自己本身,而如果潘威倫在今年有傷在身,能夠投出佳績的確需要更強大的火力幫忙,在最近的狀況中可發現,其實潘威倫對自己身上的傷勢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而只能祈禱潘威倫在先發五局的狀況能夠發揮快速球的威力,如果落後或許還需派上今年季末表現不錯的蔡士勤及曹竣揚來防止中日龍隊大打順風球。

第三戰是許多人都在意的對手,南韓SK飛龍可能派出球速可達150公里左投金廣鉉出賽,這位年輕投手目前不到20歲,但卻擁有不錯的速球及滑球,兩隊在此役肯定是將士用命,一樣要依靠的並不是今年拿下防禦率王的彼得使用擅長的內角伸卡球,而是考驗統一獅對對於左投速球的適應度,畢竟今年統一獅左打不錯的楊松弦、潘武雄及郭岱琦都是不錯的打者,對於國內沒有如此的速球派左投手是否能夠適應,要給很大的疑問句。

至於冠軍賽,我想要先看統一獅能不能通過第二關中日龍的考驗吧,在這種短期賽制要先拿下兩勝才有機會晉級冠軍賽,如果連第一戰的機會都不能把握住,統一獅隊在打擊火線沒有爆發的情況下,就連考慮冠軍賽的資格都沒有了,更何況在比賽的賽制能闖入冠軍賽呢?這才是值得觀察的。

倘若真有機會的話,費古洛能上場試試身手也無所謂,對這幾位洋投來說,中華職棒是他們的跳板,或許讓費古洛對最後的戰役給一個不錯的印象,就算是投不好,也對球迷有所交代吧。

不過對於統一派上潘威倫圓夢對上日本隊,我是保持肯定的態度,無論到底潘威倫是否有傷,能有正常的表現才是給潘威倫有美好的回憶,並不表示潘威倫投不好,日本就不會對潘威倫沒興趣,05年的陽建福在當年對上日本隊也被稱讚的滑球,而對陽建福有著不錯的印象,倘若潘威倫能夠在直球的球質上表現出來,難保不會是下一位赴日的投手囉!
延伸閱讀: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接著邁向傳說 by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