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比賽真的要小心,無論是出國做哪類型的比賽,都需要特別的扛住壓力。

曾經看過許多球員在國際賽面前,施展不出自己的實力,到國外比賽會頻頻被責備,這對球員來說也是相當逼不得已的,畢竟球員也是扛著非常大的壓力到國外,但是在許多球迷放大鏡的觀察下,每個舉動都會讓球迷有著不同的聯想。

回想起國內球員及國外球員的不同,國內球員遭受到不佳的狀況影響時,最主要要克服的不是球技的差別,因為能夠代表國家出賽就是一種無比的光榮,教練團也不會選一位萬年板凳讓球員出場難堪,因為這代表的不僅是球隊,而是一種榮耀。但許多球員卻不能克服本身的壓力,壓力這種無形的東西在出國比賽時對國內球員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國外球員也會遇到低潮,每當球員打國際賽碰到低潮時,會去尋找自我釋放壓力的方法。當然因為國外比賽多,球員自然有機會調整自己的狀況,而這些球員並不是沒有在關鍵時刻失誤過,比方說王建民在今年季後賽表現相當不好,球迷們當然會給負面的評價,但是球員一但陷入死胡同的泥沼中跳脫不出來,不能試圖去改變心境,這樣只會影響球員的成績表現。

今年的統一獅就是如此,有多少球員出國參加比賽過?去除洋將不談,參與過的竟然只有高志綱、潘威倫、林岳平、許聖杰、曾翊誠、黃甘霖、潘武雄、高國慶、郭岱琦、陳連宏這幾位(好幾位選手都是在早期成棒出國過,離現在已經快七八年了),國內球迷給的壓力一年比一年大,從
05年興農牛的第三名,06La New熊的第二名,許多媒體認為今年統一獅能拿下亞洲職棒大賽冠軍,卻忘記大家給的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萬一球員表現不好,球迷們會滿意嗎?

扛的住國內壓力的球員實在該給他們拍拍手,最有名的就是陳金鋒,這位球員每當旅外比賽總是很少讓球迷們失望的,但畢竟他也在國外長年的累積許多比賽經驗,能抗壓的機會比國內的球員大的多,所以表現也能較為穩定,而另外幾位國際賽外掛的球員,則是張建銘及君璋,總是給球迷們不同於國內例行賽的成績,這也難怪許多球迷會感覺球員的壓力過大了,因為球員來往的人數太多,成績也不盡理想,能有好表現的也不多,還有幾位國內外表現都不錯的,如彭政閔、謝佳賢等人。

圖:最能抗壓的球員 La New熊隊陳金鋒



如同10號中華隊年輕投手黃志龍面對西班牙的比賽,雖說國內一致看衰西班牙的實力,但是讓一位剛滿18歲的小投手面對國際賽的洗禮,還是會出現些許的狀況,幸好有廖于誠的優異表現拯救了今天的中華隊,這不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學費該繳的還是要繳,只是國內球迷看重的程度不同。

要球員穩定表現出實力,將國內優異表現拿到國外的確很難,而許多球迷就是喜歡用負面的態度看比賽,打不好就立刻責備,
Take it Easy , ok?至少統一獅也不是什麼阿貓阿狗的球隊,他們至少也是今年打敗去年冠軍La New熊隊的勇者,何必要用如此的態度去責罵呢?重點在於有無認真面對比賽狀況解決,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吧。

難怪之前筆者看球賽時,許多球員想要出國比賽,但筆者擔心的是他們成績打不好會被酸,因為出國表現好的機會不多,大部分都是表現不佳,被責備的機會也多,為了避免被責備的方式就是少出國,但這對球員來說不公平,只要出國就是好好表現,盡力就好,看看許多國家球員不也如此?扛著龐大的壓力出賽,表現盡量維持就好,何必在意他人眼光?是吧。

球員要好好調整狀況,球迷也別太加諸壓力在球員身上,以正面的態度鼓勵球員,對雙方來說都是不錯的情況,這樣才是雙贏的程度!

延伸閱讀:

國際賽候鳥 // 不會輸球的球迷 by crash's cabi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