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了國外篇,就要提到國內的情報蒐集系統了;國內的情報蒐集系統算普通水準,2001年世界杯季軍總教練林華韋退下第一線後,開始建立的一套情蒐系統,到2004年奧運的資料蒐集,以結果論而言得到第五名的成績算不錯了,但球迷會問,為什麼當初幾場關鍵性的比賽沒有順利拿下,但我們捫心自問,這不就是當初在球員調整未達到頂尖時,調度不佳所玩掉的內容嗎?

而在04年之後,國內所做到的情蒐效果有像林華韋這樣的長遠及詳細嗎?似乎是沒有的,在近幾年來,無論是什麼國際賽事,我們派出來的是現今國內職棒頂尖選手以及旅外好手,犧牲掉的卻是未來性的業餘選手,缺乏了國際賽的刺激,成長的速度變的相當緩慢,有人會問,既然出國比賽代表中華隊的名譽,當然要派出最好的陣容有什麼不對?但帶給國內棒球的影響,卻是成績不佳居多,派出如此盛大的陣容卻沒能拿到很好的成績,最後賽程結束後棒壇檢討過嗎?我想不出來國內的棒壇有檢討到什麼。最後還不是都流於草率的說近況不佳,就草草了事了。

比方提到的今年世界盃的賽事,日本及韓國並沒有派出最佳陣容,而中華隊卻擁有黃金陣容來應對其他對手,在預賽打出5勝2敗不錯的成績,卻在八強賽輸給了荷蘭之後,士氣潰敗連續敗北,最後只拿下第八,比不上預賽敗給中華隊的日本,拿下第三名的成績,以及在第五六名之爭敗北的韓國,韓國也拿下第五名的席次,或許在國際賽中短暫賽程呈現的成績,不能代表我們的實力的確略遜這兩個國家,卻表示了短期賽技不如人的內容,要拿下好的成績就要呈現出好的內容。

對國內的棒壇來說,這次世界盃準備從八月開始策劃,我不知道國內情蒐的方式是如何,如果僅於在主要幾個投手的觀察,短期間的觀察能夠得到多大的助益,其實很難評估,但中華隊所得到的就僅此於影帶的觀看,數據上的顯示以及情蒐是否有很深入的了解對手的近況,都是很重要的重點,我們做到多少,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國際賽事上,許多球員的成績好壞我們也都清楚,但有誰能保證這些球員是不是因為低潮所呈現的內容?如同旅日的林恩宇好了,在日本的這一年表現出來的成績是不受重用的2勝1敗,今年季中又受傷的結果,誰會預料到回到國內又是一位王牌級投手的內容,這種就是球員的近況問題,教練有注意到目前林恩宇狀況不錯,才會把重責大任交付到林恩宇身上,這也是情報蒐集中預料不到的事情。

一些情報蒐集的重要或許敵不過近況的調整,但情報是需要累積出來的數據,具有可觀的參考價值,對球員或教練來說都是有利的情報,但國內還尚未好好開發這塊區域,時常等到快到比賽時才派出幾位教練到國外錄影幾場比賽,供球員參考,這些內容卻不足以反映對手一整年的表現,也難怪中華隊在國際賽每每吃悶虧,就連早已知道的恐左投症都發覺,但無法克服這個缺點,這也讓成績停滯不前的主要因素。

不能否認的是,中華隊與日本及韓國的短期賽事中,實力在伯仲之間,也可能實力不如對手,但若能將缺點補齊的同時,在最短期間有掌握對手實力的資料,及調整心理建設對付對手,這才是國內所要改進的重點,別再將這塊吃虧的地方放任不管啦!好好做好情報蒐集,好好提升自己實力,哪怕其餘對手出什麼怪招呢?哪怕對手的小動作頻頻呢?提升自己的實力是當務之急,也希望能在接下來的亞錦賽,對手就算是缺乏大砲選手,或者想打小球戰術,都要沉著應對,才會有不錯的佳績了。


圖:情蒐的內容不僅在數據,利用機器錄下給球員觀看具有不錯的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