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今年年初,我注意到興農牛隊季初新秀三小投的表現,的確在興農牛中表現的相當不錯,尤其是第一週完畢後,三小福的表現的確都相當不錯,這三位年輕投手分別是沈福仁、蔡明晉及林其緯;而在這三位當中,沈福仁被定位成先發投手,蔡明晉被定位成為中繼投手,而林其緯則被定位成為救援投手,這是在季初時就已經設定好的位置了,而但是看第一週的使用狀況,沈福仁先發的確只使用一場,蔡明晉使用兩場還尚可,但林其緯卻連續使用三天的後援,雖然造成有兩場救援成功的紀錄,但不免讓人懷疑,這樣的使用頻率是否已經超過新人負荷能力。

林其緯在20日初登板,對上中信的生涯第一場出賽就後援3.1局,投了40球後,接下來在21日面對米迪亞作最後一道關卡,主投1局共17球,又在22日最後一局上場,依舊是投了12球才成功,這樣的使用讓很多人擔心這樣會不會太過操勞了?事實上有蠻多球隊也是對新人的狀況都是如此,但連續三天的情形還真的不多見,但這讓我想起了如果林其緯在往後幾個月會有這麼好的狀況,會不會被興農牛操勞過度。

在這個同時,我想起了在興農牛隊上的另一位選手,也是因為新人球季剛開季就操勞過度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勢,第一場球賽主投八局就用了134球,第二場球賽隔七天投了128球,第三場球賽也在隔七天後投了最誇張的完投九局148球,在前六場球賽都勝投,但是卻只威風了二年,至今卻還在浮浮沉沉的投手,這位應該許多球迷都猜的到才是。

圖:職棒新兵林其緯





你猜到了嗎,就是蔡仲南,當時進入興農牛以新人約600萬的簽約金進入球隊,而在職棒13年投出14勝的佳績,卻受限於怪姿勢的影響,操勞過度而造成第三年開始傷痕累累,當過二年的王牌投手後已經沉浮許久的他,鬥志未減的說要回到球場,年年季初說要復出卻被球迷當作笑話,卻都忘了在受傷之前的威風八面的表現,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實在
是讓球迷不知道該說什麼。

圖:積極復出的蔡仲南



蔡仲南的使用過度情形,在興農算還蠻常見的,甚至在中華職棒圈也還蠻常見的,但本身蔡仲南是屬於兩段式投球的他,改姿勢後也因為傷勢太多而顯現球路沒有威力,在目前中華職棒裡面,實力日益增強的聯盟就顯得壓不住陣腳,也難怪許多球迷呼籲興農牛隊的投手教練劉義傳,希望不要過度操累這些新小牛投,尤其是林其緯。

劉義傳在擔任投手教練時,就素以操勞好用投手為主,就是說狀況不好的或不穩定的投手不用,無論在大比數或接近比數時都不敢用,而保守的以目前狀況最好的投手壓陣,所以每年都會造成有某些投手使用過度的情形,在今年,牛隊的這三位本土新秀投手加入後,更是希望劉義傳能夠好好保護這些投手,免的資產流失,形成另一位悲情投手的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