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除了聲明之外,中華職棒沒有其他方法可做的嗎?身為一個中華職棒的忠實球迷,在聽到球員被解約的感想是什麼,對中華職棒來說或許只是一位球員的離開,但在球迷的立場來看,完全就不是這麼回事。



圖:去年球員的宣誓,似乎一樣是個屁用
 

1996年,當時年紀還小,黑鷹事件早已在我內心深處重重的受到打擊,許多球迷也因此而離去,但我卻不因為這樣的打擊而停止去球場的意願,反而更為球員加油努力。

1999年,三商虎與味全龍先後解散,讓我的信心灰心到了極點,我幾乎不想再走進球場,但在許多味全龍球員離開到興農牛後,我似乎找到了依靠。

2005年,職棒再度爆發簽賭案件,將許久不見的票房又再度的打進地底深處,開始我相信黑道的威脅並不是球員放水的唯一理由,利誘也是人性的弱點,從蔡生豐教練被收買後,我才知道原來黑道早已滲透入教練團的可怕之處了。當時陳昭穎與許堯淵遭到開除,陳昭穎遭到收押開除永不錄用,戴龍水被聲押禁賽後承認放水,許堯淵遭到十萬交保後開除,誠泰陳志誠也消失無蹤,興農楊仁明與何紀賢也因此消失,實在是相當哀傷。

2007年,中華職棒大聯盟中信鯨球員曾漢州王宜民許人介紀俊麟涉嫌放水球,又重重傷了球迷的心,也因此許多人早就感受到無言的結局了。

2008年再度有放水事件,這已不足為奇的事情,竟然還牽扯到球團整隊威脅球員放水,這樣的結果想必是讓大家體認到年初大家還認為米迪亞集團接手後有好的氣象,結果只是引狼入室而已。

冰山一角,已經積習已久的黑道介入早已是許多人不想認清的事實,在可能是利益糾紛分不清,被ㄨ。㊣仁反咬一口的情形下,檢察官介入調查,三位球員確定掰了(陳元甲、陳克帆交保候傳,依照慣例就是掰了,而貝力坦承收賄也確定掰了),但在幕後到底還有多少球員?恐怕是難以猜測的一個謎,就如同聯盟的聲明般,每次出事情,李文彬就出來說說場面話,真以為球迷就會這樣就此打住?我想很難。

聯盟到底做過什麼對球團防止賭博的事情?我上網查了一下近幾年聯盟對於賭博的聲明,如同以下的幾則(只找2005年之前就好)

◎ 誠泰球團聲明:中止與蔡生豐合約  2005/07/26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3060

◎ 中信鯨隊聲明稿  2005/07/27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3064

◎ 聯盟聲明    2005/08/20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3135

◎ 針對中信鯨球員配合台南地檢偵查 聯盟聲明稿  2007/08/24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4996

◎ 六隊球員聲明 自重、自律、自愛  2007/09/03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5043

◎ 中信鯨職業棒球隊聲明  2008/08/26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6240


◎ 中華職棒聯盟聲明  2008/10/08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6415

說真的,官方說話看看就好,誰會認為聯盟會不知情底下的球團搞鬼?還不就是上下交相賊,掩耳盜鈴的方式想一年度過一年,也難怪年年有簽賭案的暴發(如下表)

在台灣的職棒史上曾爆發的簽賭事件(收錢、下注、放水、打假球)有:
黑虎事件(1995)
職棒簽賭事件 (1996年)
黑道挾持球員事件(1996年、1997年)
職棒簽賭事件 (2005年)
職棒簽賭事件 (2007年)
職棒簽賭事件 (2008年)職棒簽賭事件 (2005年)
職棒簽賭事件 (2007年)
職棒簽賭事件 (2008年)
日本棒球史上亦曾發生類似事件:
黑霧事件
美國棒球史上亦曾發生類似事件:
黑襪事件

放眼望去,人家一次警訊就夠了,我們台灣職棒呢?一次打擊不夠再來一次,接二連三就別怪球迷不給球團好票房臉色看了,誰會相信你今天打的是真是假,真的又怎樣假的又怎樣,球迷都哀莫大於心死了還要球團拉下臉請球迷回籠,請問聯盟你做了什麼好事情要球迷回籠呢?

聲明,只是一種官腔說法,聲明有用的話天早就下紅雨了,一個只知道開除球員的聯盟不圖進步,留著又有何用呢?而且更好笑的是,連續好幾年都發生這樣的情形,結果上層竟然都沒人要負責,嘴砲打打就算了還讓這種惡習繼續下去,對忠實球迷來說情何以堪?

我看聯盟還是打包回家好了,這樣的聯盟聲明做的起來,誰願意相信。

延伸閱讀:

莎喲娜拉.再見‧中華職棒@by 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中華職棒再爆假球案? @by 非洲人的棒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