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在年底的中華職棒特別選秀中,有許多旅外的好手今年被列入名單,這些旅外的球員逼不得已想回國打球的同時,卻遇到不知道怎麼加入選秀,亦或是等待聯盟的邀請,不知道此時中華職棒高層的想法為何,是真的希望振興中華職棒?還是有其他想法。


圖:旅外球員回國打球時,真的會有保障嗎?(圖為最近被美國注意的姜建銘)
姜建銘.JPG

今年旅外球員回國的許多都是因為病痛,而在此時中華職棒願意伸出援手容納這些球員,這是一個蠻好的情景,但到目前為止據了解連一個基本的制度都沒有公佈出來,球員在決定怎麼選秀,對他們才會比較有利都不曉得,這樣對球員是公平的嗎?更何況球員在台灣的棒球訓練下,一向以棒球至上,相關的簽約內容或者溝通方式並不如美國或日本般的應付得當,萬一簽下不公平的合約,導致自己陷入困境,對這些曾經旅外的球員都不是什麼好事。

旅外球員當初為什麼會出國打球,原因有二,第一是要追夢,找尋自己的夢想上大聯盟,也因此前陣子有討論到旅外球員以不到30萬的簽約金拼命往外跑,而國內的政策者如趙士強,認為球員不該以低廉的簽約金『賤賣』自己,但卻也說不出國內的環境好在哪裡,不覺得相當諷刺嗎?球員的決定權在於自己的手上,應當選擇最好的再出國沒錯,但是說賤賣的話,我想應該是經紀人能不能與美國球團的問題才是。

第二則是要尋求更好的技術突破,有些球員被國外球探看中是因為有其未來性,對球隊是很大的貢獻,如果真的有想要技術性的突破球員,也有可能因為低簽約金的關係出國比賽,這種情形是出現過的,但這也是球員會有被解約的危險,因為當技術無法繼續突破時,國外球團就不會因此與你續約,也因此時常有旅外的球員會而解約回國,這些可能性都是旅外的風險。

但當旅外球員回國後,國內可以給球員什麼樣的好環境?目前看來國內的環境的確很差,因為連主事者中華職棒都不能公佈完善的球員選秀制度,又能提供給球員什麼樣的好環境?看看米迪亞暴龍的『清白球員』還要被迫等待檢調單位弄完,時間要花多久?(前例:時報鷹事件所帶來的後續判決)

目前無所適從的中信鯨也是面臨同樣的命運,球團被解散後球員也不知道哪去,也才會有日本獨立聯盟四國九州IL聯盟(ISLAND LEAGUE)來台辦測試會,有高達20位選手報名參加,我想與國內職棒環境的關係脫離不了關係,才會讓球員就算是薪水比較低也想往外打球吧,這樣的情形下,中華職棒及國內的棒協都不需要檢討嗎?

如果真的要旅外的回國貢獻,那就趕緊將舊有制度打破(黑箱領隊會議)以及公布該有的制度,對球員來說才是有保障的內容吧!

延伸閱讀:
駁趙士強先生:「別為圓夢賤賣自己。」@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誰需要五十萬?怎麼可能賤賣
@林言熹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