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在高中地裡課本看到這些的內容,突然發現這些編譯者以前為什麼不能參與編輯的工作,在高中時候因為地理課本滿滿的字及黑白的圖案,讓我對地理及歷史都沒什麼興趣,但是偶然間在現在小朋友的地理課本中看到了有如這樣的圖案,讓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子念書其實是幸福的。

圖:高中地理課本的外表看來很精裝本,不像舊的國立編譯館外表

20081221高中地理課本01.jpg

目前的地裡課本中,譬如像龍騰的這本介紹國外大都市的地點,這個單元介紹日本國家但在學生活動中還可以這麼生活化,將有關日本十二支球隊完整的介紹出來,以及球隊名稱、所在城市、主要支持企業、及企業內容,這樣就散播給全部的高中生知道,以生活化的方式讓高中生去了解這些職棒企業根深於哪些地點,這樣的教學總比在學校或補習班還要好吧!

圖:鄰國日本的都市拍起來真美

20081221高中地理課本02.jpg

如果日本的介紹可以這麼詳細的話,其實台灣地理教育中應該可以多教導台灣哪些城市的美及地區特點才是

圖:學生活動變的更有趣,而不是學生無聊的聽老師講解

20081221高中地理課本03.jpg

十二個球團應該是有授權給出版社,所以出版社可以以這些球團真實的圖案作為貼紙,讓學生認識並接觸,這對身處於台灣的教育中我想應該很難做到,但日本做到了,號稱國球的我們倘若無法做到生活化的內容,就很難將棒球這個運動推廣出去了。

圖:每個地區位置給予貼紙黏在上面,認識都市

20081221高中地理課本04.jpg

圖:精美的貼紙,對於從小接觸職棒的學生來說一定很有興趣

20081221高中地理課本05.jpg
想到學生們可以拿起這些書本來閱讀就覺得蠻幸福的,還有種衝動想要撕掉貼紙帶回家,但這是學生的課本,我不能這麼做,只好希望學生回收時要好好照料課本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