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從玉山盃這些高中棒球聯賽,甚至到熱血的成棒邀請賽中,許多教練團持續的使用相同選手所得到的結果,在日前新聞報導中呈現出數據,很明顯的操勞過度讓許多選手飽受運動傷害之苦,在我們看到少棒出國比賽都大勝對方的同時,到職棒的成績反而不比別人好,從這些累計的運動傷害中可以看出教練都太早操或太超過操壞選手了。

圖:運動傷害會讓球員生涯簡短許多(圖為運動傷害過的謝榮豪)
謝榮豪

報導中指出,東石高中、嘉義高中、南英商工、善化高中、三民高中、三信家商、屏東中學、美和中學、高苑工商、台東專科學校、台東體中、成功商水及西苑高中等13支球隊的441名球員進行健診,受傷部位最多的是肘關節,接著依序是肩關節(36.3%)、膝關節(12.1%)、脊椎關節(4.1%)、踝關節(2.3%)、腕關節(2%)。這些球隊在高中棒球聯賽幾乎都可算是屬一屬二的中強隊,但在選手受傷的情形下,許多肘關節的受傷幾乎都是投手過度使用所造成的(from TSNA-青棒健診結果出爐 肘傷居多),以及肩膀問題都顯示投手方面有著相當大的問題,教練團在戰績考量上使用選手的確有不當之處。

像是膝關節等這些部位受傷,極大部分可能是正常的運動傷害,而踝關節這部份就像去年王建民跑壘不當所造成的扭傷,這些都是在正常運動中極有可能出現的症狀,但請記住這些數據都不是單指一位選手受的傷害,有些選手可視包括肘關節、肩關節、膝關節等都有出現的毛病,這樣的運動員有這麼多傷害的話,想必運動生涯會有所縮短。

但在國內許多人都不重視運動傷害,就連球員也不意外,拼命的以熱血之名消耗自己運動生涯的時間,就像之前前兄弟象隊李振男一樣在2002年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完封日本隊拿下全壘打獎、功勞獎後,在08年9月22日被讓渡後,目前未滿25歲的他竟然已經成為台北縣瑞芳鎮雄貓棒球隊技術指導顧問,如此的棒球人真是太可惜了就如同這樣的傷害越來越多,青棒或成棒結束後進入職棒原本是美好的未來,卻因為這些傷病痛讓自己的職棒生涯縮短變成非戰力球員,這真的是職棒之福還是禍?只能說在小時候不好好將手臂養好,會出現越來越多像李振男這樣的選手出現,那就得不償失了。

新聞中又提到這些:大多數球員的運動傷害並不嚴重,主要是發炎的狀況,原因可能是青棒球員處於發育生長期,骨骼生長速度快於肌肉,肌肉纖維在被拉長的情況下,力量較為不足,需要強化肌力訓練及適當的休息。青棒訓練營時,洋基教練認為台灣球員練習太多,休息太少,這或許是受傷的主要原因。

這是國內教練們的通病,認為只要多練習就能多成長跟職棒場上一樣,但青棒球員正在發育骨骼中,過度操勞會導致反效果的產生,接連著沒有適當的休息就像職業球員整年征戰,最後造成的下場可能就和陽建福等人一樣累到成績或數據都一團糟,也因此許多球員在體會到運動傷害的可怕後就排斥整年征戰,也就順勢帶到今年徵招球員不順的理由,國內教練團真的要加油,先改掉重量不重質的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