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當上星期日徐生明在興農牛隊連敗給統一獅隊七場後宣布上半季奪冠無望,發怒所說的希望球員負責,這樣的道理實在是讓我對徐生明的作風有點反感,該說的也都說了,該做的也都做了,球員表現不好難咎其職,但教練團們都沒有過錯嗎?全部撇清給球員說球員的表現不如預期,實在不是個好教練所擁有的態度。

先回想起當初味全龍三連霸時期吧,當初球員是如何讓徐總拿到三連霸的?球員的發揮固然是重要的關鍵,但當時三年用力的操洋將,尤其是洋投才是關鍵點,對於徐總來說,只要能用的球員就是這樣的使用,又哪有顧忌過這些球員之後會不會有傷勢呢?

圖:徐生明總教練

徐生明

舉個例子來看吧,從職棒元年的總教練宋宦勳時期,味全龍當時投手教練是徐生明,拿下總冠軍後,職棒二年換上徐生明當總教練後,看看當年的黃平洋是怎麼被總教練操的,這個應該不用說大家都知道吧。短短的七場出賽四場,主投35。1局還包括第六場的9局88球完封勝後,隔天第七戰中繼上場79球承擔敗投,我想當時的龍迷對這個事情都印象深刻吧,或許當天的下雨就是對徐生明的警惕,卻延續到目前的狀況。

職棒八年味全在下半季拿下冠軍,進而與二代鷹挑戰總冠軍,還記得當初與中信鯨借將的表現黃文博嗎?在10月21日對二代鷹投103球勝投後,總冠軍賽最後一勝在25日續投,中3日的表現雖然讓他在台南拿下最後勝利的光環,卻也因為隔年回到中信後過度操勞而不復再,離開中華職棒了。

職棒九年及十年最操的是蓋瑞,不過說操也不算操的原因是有固定先發出賽,並不像目前的狀況出現,但蓋瑞的確替味全龍隊最輝煌時期撐下最光榮的榮耀,連續兩年主投先發28及25場,各投出160局以上的成績,防禦率還是恐怖的3。5和2。7,說是最大功臣並不為過。

還有另一位在職棒八年及九年的愛操投手,就是賈西,堂堂的一位closer連續兩年出賽還投出105局及96局,拿下救援王還兼任防禦率王,這樣的救援投手難道不操嗎?猶記得與統一在挑戰賽時候還先發出賽,最終將味全龍護航進總冠軍賽,這種耐操的選手是徐生明總教練的最愛了。

但到去年回籠後,看看去年的後援投手幾乎也都是一人當操,萬夫莫敵的狀況,蔡明晉這位本土第一年剛進職棒就操成這樣,實在很難相信這樣的優異成績在今年會完全炸裂的表現,但其實也不意外的想法,本土的教練團就愛用好用的一直操,直到受傷後才會回想太操了,但早已來不及的結局了。

今年被操的投手已經浮現在眼前,不出他人就是沈鈺傑,短短的54場球賽中出賽29場,投出2勝2敗2中繼4。71防禦率不說,局數雖然短暫的34。1局,但總是在先發投手出包後(沃樂觸身球該場)及後援投手不穩(今年牛隊牛棚)就立刻熱身出賽,豈不操嗎?又何況今年牛棚戰力這麼差,無論是領先平手或落後,沈鈺傑總是在牛棚位置好好的練投,難保今年球季末沈鈺傑的手臂不會燃燒嗎?

圖:今年興農牛隊最操的投手就是沈鈺傑,此為牛棚熱身時的照片
20090613新莊棒球場牛獅戰 052.jpg

更何況這位以前風光的徐生明總教練,近年來所使用的戰術總是讓壘上跑者變不見,幾乎等同於壘包魔術師了,讓攻勢中斷拿不下分數,當然球員的戰術執行方面有所問題,但總教練絲毫沒有感受到改善的誠意,這對球員的信心而言公平嗎?

徐生明總是愛以媒體怪罪球員表現不好,卻不知道球員被摧殘的很嚴重,雖然他過去是位偉大的教練,而目前中職裡跟他有相同光環的總教練也不多,說要撤換他也太超過了,還是希望徐生明能給予球員正增強的力量,讓他們能好好發揮休息,在上半季冠軍已經奪冠無望的同時,好好放眼下半季吧,也給球員充分的休息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