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最近正在舉行的高中棒球聯賽,昨晚最受人矚目的一場比賽則是由強恕中學挑戰想要衛冕的南英商工,南英極力想要晉級的美夢幾乎受到阻擾,除非能夠連勝,否則可能無法進入決賽。

強恕中學昨天派出高三左投鄭佳彥完投九局,雖然最後第九局掉3分無法以完封慶祝這場勝利,僅以6:3獲勝,但大家關心的焦點並不在完封與否,而是在這場球賽中,鄭佳彥以170球投完整場比賽,如此不保護選手的表現讓許多關心棒球人士又是一陣撻伐聲連連。因為像我曾經在去年同時期也寫過高中棒球 請勿過度操勞相關性文章,卻還是每年都看到相同的內容,不免感覺得許多事物都是每年一來又來,無以改變的事實出現。

圖:鄭佳彥完投170球,彷彿又看到另一位選手的手臂正準備報銷中(來自高中棒球聯賽官方部落格照片)
鄭佳彥

舊紀錄為目前效力興農牛隊的姜建銘於2002年單場157球的表現,也因此姜建銘在如此的表現後前往日本職棒效力,而於今年回國效力於興農牛隊,但在最近也遭到姿勢的改造,變成側投的姜建銘很難投出超過145公里的速球,如此的借鏡也無法改變強恕中學的觀念,也就是耐操的投手盡在強恕。

恕教練蕭文勝說:「我也不忍心,但我們不像對手有那麼多資源,那麼多投手可用。」這種舊觀念太需要改進了,不過就如同之前說過的,業餘球隊比賽要的就是成績,贊助廠商並不會因為你付出很多,但成績不如理想就繼續給你資源,蕭文勝的話語中也透露著些許無奈,但這種觀念是相當不正確的,卻遲遲到今日還是無處可改。

鄭佳彥說:「沒想到會不會受傷。」但可否想過,學長陳禹勳也是因為一直投硬操到畢業前韌帶受傷,在畢業典禮前開了Tommy John Surgery(湯米強)軔帶移植手術,直到現在進入台北體院還是在做復建,又如同上述說過的姜建銘因此改變投球方式,因為過度操勞手臂的前車之鑑,難道選手都不明白嗎?

或許學生球隊就是熱血,但我真的不忍看到一個又一個未來的希望在高中時期就操抱手臂,希望我能在19日冠軍賽前夕到新莊棒球場看球之前,能夠看到更多好手的出賽,而不是到冠軍賽又是固定幾位投手硬操得來的冠軍。

延伸閱讀:
會不會太"操"過了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81212
當業餘比賽的開始操投手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80211
撲壘,必要嗎?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71211
[高中棒球聯賽] 小時候別太了了,因為長大未必佳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71218
〈棒球〉學生棒聯:關鍵在教練
@yam新聞
謝榮豪欲轉任捕手 讓人無限欷噓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