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昭雄/論述

上月下旬中華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議,美其名作了一番「大改革」措施,但是在常務理事會中並沒有針對最近發生的「黑象事件」提出嚴正討論,會後也沒有向媒體作個交代,公開於眾,爾後檢調單位又約談兄弟象王牌投手廖于誠,且有報載刊出票房指標人物「黃金戰士」陳致遠疑似涉及職棒簽賭打假球案,一連串簽賭打假球醜聞發生,現今司法當局還在持續不斷偵查簽賭案件,幾乎有愈演愈烈態勢,對於可望即將來臨的今年中華職棒球季,勢將「傷很大」。

即便最近有些棒壇權威人士不斷建言,期許打了20年球季醜聞頻頻的中華職棒,今年球季不妨停賽一年,予以全面澈底整頓,俟司法單位全部偵查終結,在乾乾淨淨環境後再重新出發,藉以重振旗鼓,但是權威建言歸建言,並未被重視,跡象顯示,一向不被社會大眾善意建議的中華職棒,還是堅持繼續開賽,然而,今年球季盛況若何,實在令人質疑不已!

自從去年底「黑象事件」發生以來,兄弟象隊已有20名左右球員涉嫌賭案而被釋出與「開除」,但四支球團幾乎也都「無動於哀」,今年例行賽還是決定繼續玩下去。曾有死忠球在網站說,抬面上如此慘不忍睹的簽賭事件,第21年球季怎能繼續打下去嘛?!權威人士更認為,即使停賽一年對於四支球團會有多方面造成莫大虧失,可是設如在辦案過程的現階段,再有球員遭受約談或收押,必定會打亂了整個例行賽的進行,何況在如此不乾不淨環境下進行季賽,球迷及社會大眾一定對於比賽真實性,無法認同,今年票房必定不會被看好,如此冒然續賽,肯定對於票房是負面,那不就「傷更大」嗎?!

長久以來,中華職棒聯盟及四支球團一再要求政府當局必須全力嚴辦涉賭案,並期許速辦速結,但有些權威人士也建言,除了依靠政府當局全力緝查簽賭案,此時此刻各球團本身更應採取行動去配合,才能事半功倍,權威人士指出,如果例行賽一定要打下去,至少現在開始,每位球、職員行動電話號碼都要列入控管,由專人每天不定時抽查監聽,一旦發現有可疑情事,立即深入處置;其次,包括球員、教練及職員的三等親在內,都必須申報個人財產資料,由球團不定時查核有沒有來路不明帳款,除了上述這兩項措施,球團本身更要訂定起居生活管理法則,唯有如此才能加強嚴防涉賭情事再發生。

至於邇來受到各方所關切而議論紛紛的葉君璋事件,迄今葉君璋注定要離開他的職棒生涯而被犧牲掉,雖然體委會最高層面也挺身而出說情,但是興農牛隊、兄弟象依舊我行我素,因此有人認為,雖然上個月常務理事會議作了一番「大改革」措施的舉止,但實際上效力不在,對於職棒球員釋出讓度制度,可以看得出毫無章法,以葉君璋遭到興農牛隊「道德問題」釋出為例,顯見大改革只是口號而已,儘管社會各界也伸出援手意意圖搶救葉君璋,惟掌握常務理事的各球團老闆還是心存過去心態,故步自封,然因興農牛隊、兄弟象都是「同路人」,葉君璋事件不了了之,自不在話下。

葉君璋是以被釋出為由離開興農牛隊,可是有人猜疑,它與葉君璋擔任球員工會理事長乙職多少有關連。長久以來,中華職棒球團方面一向是「反對」球員組織工會之態勢,明眼人皆知,因球團方面深怕球員工會一旦強勢,無法控制,假設工會頻頻為球員提出一些不公平事件,球團必定會吃大虧,所以球團當局很不希望工會的成立、茁壯。其實,就以職棒先進的日、美兩國而例,勞、資雙方均能處於平等地位,設如制度上的爭執,球員薪津合理化的要求等等,都能逐一公開於眾,反觀中華職棒,向來都是球團如何決定,球員都是啞口無言。

攸關葉君璋的問題,其實葉君璋除了想要討回所謂的「道德論」,化解涉賭不名譽之嫌之外,也要興農牛隊澄清是否擔任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而遭受釋出等疑問,即便有不少球迷支持葉君璋,但是,迄今尚無一個明確答案,在在顯示職棒資方的強勢態度,最後吃虧的還是勞方球員這一邊,葉君璋遭受無可奈何際遇,以後是否會有更多類似對球員不利事件發生,值得探索。有人認為,台灣職棒球員如此毫無權益及保障可言,台灣職棒運動前途,的確不甚樂觀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