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一連串的放水風波後,中職形象大大受損,也因此想要重新塑造形象的中華職棒希望藉由電視台或新聞台播放比賽,增加宣傳管道,卻遭到電視台提出每播一場球的2分鐘比賽訊息,需要8萬塊的宣傳費,但因聯盟預算吃緊,不想花這筆錢,但也不想想現在是使用者付費的階段,要宣傳一個形象不好的內容,談何容易?

圖:這次風波象迷受傷最深,如何挽回最多球迷也擁有老牌子的象隊,是今年票房能否站穩3000人的主要關鍵
死忠象迷

中華職棒如今想到接洽電視台及新聞台做宣傳,且回鍋接洽中廣作轉播,利用不斷的宣傳中華職棒讓球迷重新回籠,卻認為電視台的宣傳花費太多,可能選擇其他管道宣傳比賽內容或比賽資訊,但就以現在日新月異的電視宣傳手法,電視台這樣的作法並不是不人道,而是以使用者付費的想法來做宣傳,其實並無不妥。

以每場球8萬塊240場比賽至少要耗資1920萬,加上中廣的轉播肯定讓這次的曝光耗費超過2000萬,但為了讓球迷重新回到職棒四年,各新聞台能大舉轉播並宣傳比賽的手法,廣播加上電視台才能造成相當多的利益,先將中華職棒重新開始的觀念灌輸到球迷身上,聯盟若想要扭轉這次的放水風波,肯定需要花費的一筆費用若不能花下去,到頭來損失的還是自己。

使用電視台的時段有何不妥?想想看每天都能接受到中華職棒的訊息,像是傳統的潘威倫對上陽建福的強投之爭,或者去年新人王林益全對上今年被看好的強力捕手林泓育新人之爭,這種能將特點放在特定球員身上,或者獅牛爭冠的對戰組合身上,這樣的炒話題能讓中華職棒的推廣度更讓球迷加深許多,但目前對於新聞台來說,許多報導都需要有話題性才能吸引觀眾來看,這樣的重新建立中職品牌,而不是只靠著死忠球迷持續支撐著,否則一代新人換舊人,球迷進來的速度快,但流失的速度更快,要將觀眾人數這塊大餅作大,並不是像十幾年前這樣的簡單。

圖:重新建立球星價值,也是宣傳手法之一
潘威倫

何況,要改變連續五年放水的事件是需要挑戰很大的難度,職棒四年前沒有放水案這種風波出現,加上電視台強力的宣傳,讓觀眾的可見度變大,外加上比賽精采,當年配合報紙還有民生報的十大球星票選,讓球迷對這些球星名字琅琅上口,但十幾年過去了,許多該花的沒有花費,到現在連底子都沒了,才向電視台請求播放宣傳,為時已經有點晚了。

但中廣從1990年開始轉播中華職棒,每當週六及週日都能聽到名球評的轉播,印象中很深刻的張昭雄先生則是最早在廣播中講數據與聽眾們分享的球評,直到98年職棒簽賭案就停播,中間才有中央、東森、台北、漢聲電台加入轉播行列,中間有1~2年沒有播出,但也造就了許多球迷們的回憶,廣播電台的影響力也不可小覷。

只是先前中華職棒因為電視台轉播時,還與電視台商討肖像權問題要跟電視台討價還價,到如今希望電視台配合作宣傳,中間的主動轉成被動的嘴臉可說是讓自己吃盡苦頭,如果前幾年與電視台作好良好的公關,如今電視台也不會如此高價的價碼讓中華職棒吃不消,說是自食惡果也是名如其實。

更何況目前許多電視台在新聞台中穿插的許多好吃的店家,也都是店家花錢做給電視台來宣傳,價碼也不便宜就是,中華職棒若要增加知名度,這種錢一定要花下去,且並不能短視近利的花費一年就要看到效果,若擁有比賽精采的內容,要改變職棒球迷們的生態,沒有三五年的工夫是很難重新讓職棒球迷重新進場看球的。

總之,以現在這種使用者付費的階段來看,球迷要重新進場有賴中華職棒重新將制度建立起來,當然被笑也是理所當然的,在很多球迷中講到中華職棒21年的口號,重新開始是很重要的,但也有賴各單位能夠將舊有的光榮階段及制度重新恢復,才能讓球迷藉由好看的比賽內容,造就一波又一波的職棒球迷生機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