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全本土先發是許多球隊夢寐以求的夢想,在1月30日自由時報寫了這篇純本土先發牛寄望明年後,腦袋中思考了這個問題許久,因為在興農牛隊中要全純本土先發的可能性有沒有?在我看來是有的,但這種可能性是相當不可能實現的。

在興農牛隊隊史中,每年都會有所謂的外籍先發投手出現,光是從俊國雄時期的野中尊制,到興農牛隊初期的勇壯,中期的楓康一直到克提茲,近期的井場友和到最近的正田樹等,其實要找到穩定的先發投手並不容易,但最近幾年都看的出來牛隊的投手群中洋將戰力並不理想,甚至可說是不甚穩定,也連累了整體戰績,因此洋將在歷年中所扮演的腳色,都算是很重要影響整隊戰績的關鍵。

圖:六位先發本土投手要先發,首要目的是不受傷及簽下兩位替代役球員(from 自由時報)
探討牛隊純本土先發可能性.jpg 

但在本土先發投手中,扮演的是更重要的角色,從01年郭勇志的加入,02年始蔡仲南連續兩年發揮犀利的指叉球吸引球迷入場,03及04年陽建福的大展身手讓興農牛首度及二度拿下總冠軍後,整隊低潮了好一陣子,雖然在08年出現了一位林其緯震驚他人,09年更是出現了另一位擁有新人王等級的林克謙,但終究無法兩位本土投手連貫起來,讓投手戰力趨於穩定,才能將戰績整體提升。

興農牛兩年奪冠的時候,都是靠著不錯的投手戰力才能得到冠軍的,而要純本土先發牛出現,則是要看這群先發投手能不能不受傷,維持一定的戰力,才有機會達成的。以目前興農牛的先發投手而言,林其緯,陽建福,林克謙都算在內,雖說總教練兼投手教練的徐生明說林英傑傷勢已無大礙,但很怕的就是這種投手,曾經有傷卻未能好好休養,恐怕會再度出現傷勢復發的階段。

而徐生明及劉志昇純先發投手藍圖中,替代役左投羅正龍和孟劭穎尚未簽約下來,也是未定之數,且羅正龍在明年與牛隊能不能被簽約下來,很難說。羅正龍的球速最快可達152公里,目前擔任替代役還很有可能被國外球團挖角離開,且他目前未滿23歲的年紀,若國外球團硬是要簽走他,興農牛球隊也可能留不下這位好手。

孟劭穎從嘉藥出生,歷史紀錄中最快球速達144公里,只是這兩位選手球速雖快但控球不穩,對於投手教練徐生明來說,恐怕還是會有點擔憂;當然並不是希望兩位選手學杜福明的降球速增控球,但牛隊本身就是控球不很準的球隊,這兩位進來後能有怎樣的發展,的確還是個大疑問。

最重要的是這兩位會希望留在國內,甚至於留在興農牛球團嘛?其實都是未知數,只是以六位本土投手做藍圖的這兩位牛隊教練團們,首先要先將老闆勸說將這兩位收下,才有可能達成這夢想吧。雖然說我也很希望看到全本土先發出現,但若在本土先發陣容中出現受傷的話,就一定不可能成真,只希望林英傑及陽建福能好好保養,而林其緯和林克謙能適時別太過操的話,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陣容吧。

延伸閱讀:純本土先發 牛寄望明年@自由時報
NEW POWER/殷仔二世 正龍架式足@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