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從昨天的比賽賽後評估,兄弟象隊將主場開幕賽放到嘉義市球場後,吸引了4313人進場,票房預估是60萬,扣掉成本40萬後還有小賺,但兄弟象隊去年嚷嚷說若虧損就解散的傳言來看,恐怕去年象隊是盈餘的卻還是報虧損,這樣吸引球迷不離不棄的精神值得大家討論。

據統計而言,每場比賽共需3000人左右進場,才能將收支打平,而每場比賽共需要花費40萬的成本才夠開銷,其中27萬付給聯盟,以目前票價來估算內野全票300元的推算,所得收入大約是90萬左右,若以外野票150元來估算,3000人也能拿到45萬左右的收入,都比預估花的成本還要高。

圖:票房不佳,不排除解散?


這還不包括場內賣吃的或者拉拉棒之類的東西,對於象隊而言,經歷了這麼大的風波後還能不離不棄支持象隊的這些球迷,死忠的程度可見一班。若在賣球員球衣或者拉拉棒的這些利潤下,能多賺一點是一點,對於兄弟象產品營業額來說,是擁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以前幾年票房來看,從職棒17年開始連續三年喊虧損,直到20年的旅外旋風,可說是去年的曹錦輝效應帶來的票房,平均人數又再度突破3000人到3742人,今年目前蜜月期的6749人也是因為開幕賽及桃園球場新賽程開始,目前中職共21年所虧損的年數共9年未達3000人大關,但這僅僅是聯盟平均,以象隊的票房而言,還遠比平均人數高上不少,要虧損好像有些難度。

但每年兄弟象隊都會喊虧損,去年平均主場人數為4730人,以每場球進場所得票房估算而言,少說也有60萬左右收入,票房收入也有3600萬左右,比對球員去年薪資分配,還有得賺的收入怎可說是虧損。

以有紀錄最低薪資的05年來看,兄弟象各球員平均薪水為12。3萬/每29位球員,10年數據統計出爐為11。2萬/每29位球員,09年薪水為11。3萬/每33位球員,總額估算每個月大約花費373萬左右,加上教練共一個月四百萬花費,以及交通費,伙食費這些的哩哩摳摳,一個月450萬應該算蠻多的開銷。

每年花費5400萬左右的薪水,扣除掉票房收入3600萬,其餘就是靠著轉播權利金及贊助廠商來做相抵,對於象隊而言,想要找到贊助廠商並不是很困難的事,而這樣還會在洪瑞河領隊說到:若票房不夠支撐球隊下,不排除解散球隊的這種謊言。這樣的呼弄球迷,今年可能再現嗎?

我的預測是:今年七月中,大約還會出現一次吧。若票房太差,象隊很有可能再度以這樣的謊言威脅球迷入場,但球迷卻一次又一次的願意被呼弄進場,姑息這些球團讓球團能持續下去,這可是說相當無奈的事情吧。相信嗎?今年還是會有類似傳言出現,連續好幾年都有解散言論出現,07及08年都是要脅票房不足就解散球隊,07年甚至還有提過若有球員涉簽賭案及解散,09年也曾以球員若涉賭放水而解散,如今今年會以什麼樣的藉口?我想應該蠻好猜的吧。

入場券價目表

球場 內野全票(指定/自由) 內野半票(指定/自由) 外野票 附註
新莊,斗六,台南,澄清湖,桃園,洲際 300 200 150 桃園無外野
天母,台中 300/250 200/150 100 天母無外野
新竹,嘉義市,羅東,花蓮,屏東 250 150 100  

延伸閱讀:ottocat - 心存僥倖 禽獸不如 唯有真誠 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