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回復季中選秀,是現在四隊都在討論的話題,但這種理應不存在的怪異選秀制度在今年又要重新復活,為了就是讓戰力重新平均?這不就是在拯救某些已經沒有選手,每當出現問題時就大聲嚷嚷我們球隊球員太少,趕快來拯救我們的短視近利做法嗎?如同前陣子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說的,總共只有五位替補選手,有人只能打不能守,有人只能守不能打,要這樣的話等同於沒有選手可以靈活運用,但這樣的結果要怪球員還是怪制度嗎?

提出這理論的是25日象熊球團其中之一,而獅隊在26日也同意後,興農牛隊在28日徐生明教練也不排除可以納入考量,但以目前戰力而言,獅牛兩隊陣容較為完整也不需要季中選秀,雖目前聲浪中也有教練支持季中選秀,只是季中選秀的意義為何,是否為特定球隊做補強,都是值得爭議的焦點。

圖:若在球季中大開公平性,職棒制度就不公平了(圖為季中選秀最後名單之一,目前活耀於興農牛的陽建福)
陽建福

首次季中選秀在職棒2年,當時只有職棒元年墊底的兄弟象隊選進賴建男和陳仁安,間隔九年後於職棒11年再度舉辦季中選秀,其中各隊選進後直到現在還有打球的為象隊王金勇及獅隊曾翊誠,至於牛鯨兩隊選進的季中選秀,幾乎都已經離開球場了。最後一批的球員為王子菘、張志強、陽建福,也是目前兩隊主力球員,之後停辦也是希望維持比賽的單純化、公平性,否則墊底球隊一年可以兩次選秀第一名,不就顯得很奇怪嗎?

只是在目前的情勢來看,四隊總教練似乎都有所想法,只是在徐生明還尚未開口說願意的情形下,季中選秀制度仍未開放,而有些球隊已經開始在尋找人選的情形下,的確是相當渴望有這樣的制度再度出現,但看看目前所擁有的名單,總教練應該要鎖定自己球隊最缺乏的選手,從最近象隊陳瑞振總教練看起來,似乎也不是最需要的位置。

何說?象隊目前為止最缺乏的是投手還是野手?各方見仁見智,但象隊目前連五大先發都排不出來,又繼續使用雙後援洋將的情形下,目前只聽到振總提名想要郭嚴文,另一位旅外球員增菘瑋卻隻字未提,總不可能在季中選秀又要利用默契來選走這兩位曾旅外的球員吧,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而說到補強這些球員,是否包括季中丟出來的人選?我想季中丟出來的應該成為自由球員,由各隊去網羅選擇,而不是利用選秀再度將選手納為旗下,這樣對球員來說沒有主動性,也喪失了選手能否回到球場發揮的空間。

也有球迷提到能增加刺激性,但套一篇我最喜歡的部落客-陳穎文章內所說的:再談中華職棒恢復季中選秀中提到的動賽事的「公平性」是最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打職棒放水那麼嚴重的原因,不把公平性當作不可以亂踩的線,實在是過度輕忽了。將兩位旅外還未確定是否想回國內打職棒的選手而言,在帶著不光鮮亮麗的成績回來貢獻球季,要得到多少人的關注及成績的吸引,都是很大的問題了,又何必這樣亂開公平性的玩笑呢?

套句很多人講的:球員打不出成績,怪我囉!

延伸閱讀:集體向下沉淪?再談季中選秀。@by13號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