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在先前比賽用球出現問題時,曾經看到陳穎寫過這篇文章:聊聊中華職棒的比賽用球,而就在昨日補賽球賽結束後,上半季賽事總算是完整落幕了,而聯盟此時也發出通知,宣佈下半季將原本的MB210退役,換上彈性係數較高的M150,但這樣的結果是因為讓球迷的觀感不同,而導致出現的結果,如此一來上下半季的用球不同,成績是否會被用球左右?

依照歷史的紀錄來看,秘書長李文彬說過在中職元年曾經也是上下半季用球不同,但是是在各隊季前就已經說好的討論出來的結果,但如今因為上半季全壘打過少,而被迫改變成為彈性係數比較高的M150用球,希望能改變上半季全壘打王僅十支的數據,讓全壘打滿天飛才能吸引觀眾入場,但這樣的觀感早就讓球迷開始反彈。

圖:兩者不同係數的用球,將讓上下半季呈現不同的成績(聯合報攝)
球.jpg

球迷在五月份的時候就質疑,是否是因為比賽用球的關係,全壘打的數量遲遲無法量產,進而才由聯盟將球拿去檢測,開始有球星出來講球打到的時候都發現有變形,出現不同的輿論,而聯盟最後化驗完的球彈性,最後也沒有公開,想必應該是有問題,才不敢公開講出這些內容吧。

就連上半季全壘打王林智勝都敢這麼說,下半季將會突飛猛進全壘打數量,在彈性係數影響全壘打量的情況下,是很有可能敲出比現在更好的成績,但這樣的成績究竟該不該受到質疑呢?難道為了要讓成績好看點,就能夠將比賽用球直接做更改,往後不會讓其他外界的觀感變的更差嗎?

在球季中換球雖然不是首例,但這樣的更替的確是很少見的,換上較好打的球對投手來說是比較不利的,成績也許會大幅提升不少,也不會像目前一樣防禦率前3名都在2。25以內,而以目前每隊全壘打的頻率而言,獅隊的60場24轟是史上最低,熊隊23轟也是從創隊以來每場平均最低的數據,象隊60場敲不到10轟的7支全壘打更是誇張,就連上半季冠軍興農牛隊也僅在60場敲出17支全壘打,都是歷史新低的紀錄。

獅隊史上最低:職棒 2年 90場共34支全壘打
熊隊史上最低:職棒15年100場共56支全壘打(從台灣大聯盟轉至中職第一年)
象隊史上最低:職棒11年 90場共32支全壘打
牛隊史上最低:職棒19年100場共31支全壘打

兩種球不同為了挽救難看的紀錄,誰來要求這樣整個球季球員成績的公平性?對於球員來說,全壘打固然可以變多,但是最後給其他人的觀感豈能用因為外界認為不佳,就能輕易改變其內容呢?

換球只是為了自打聯盟嘴巴,上半季曾說過並不是彈性係數較差的球才導致的低全壘打數據,換完球想必能讓數據增加不少,只是在球季中更換球,也讓上下半季成績的公平性下降不少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