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無論你要說張泰山是台中王也好,或者是靠著主場優勢也好,張泰山在6日的比賽達成了在單一球場百轟的紀錄,也是相當難得的紀錄,因為在國內百轟的球員並不多,而要在單一球場敲到百轟的話,更是遙不可及的機會,要破這紀錄也需要在地主義執行夠久,才有機會達成的目標。

圖:泰山台中球場百轟,恐怕又成為一項障礙
張泰山.jpg 

至目前為止,中華職棒出現10位百轟球員,而現役球員中泰山為第一人,緊接著下一位現役選手是彭政閔,在泰山目前已經達到237轟的情形下,彭政閔正以129轟緊接在後,在接下來則是林智勝的111轟及陳連宏的107轟,張泰山已經遠遠甩開其他現役球員的拉鋸,除非有像他一樣實力與機運都相當好的情況下,才有機會繼續挑戰這項紀錄。

而要在單一球場敲出百轟也不簡單,張泰山生涯在台中球場出賽452場比賽才有這樣的成績,在前幾年被戲稱為台中王,原因是台中球場在早期球場比較小,較容易出去的情況下,比較常有機會轟出全壘打,但在對每位球員都相同機率的情形下,敲出去的全壘打就算是正式的全壘打,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影響到真正數據,由球迷們所認定的『台中王』這種名詞,說穿了就只不過是球迷的閒言閒語罷了。

但張泰山能在單一球場達到百轟的紀錄,只能說是相當難以達到的紀錄,至少在球場內打滾的久,又具有長打實力的他而言,這是他辛苦十多年的結果,無論在牛隊或者是在前龍隊的成績,共同累積起來的個人紀錄,下一位能超越的選手是誰?

我想,這就是泰山障礙吧。難以被突破的泰山障礙。

表一:張泰山各球場全壘打支數

球場 台中 新莊 新竹 台南 高縣 北市 斗六 高市 天母 屏東 嘉市 羅東 花蓮 台東 合計
支數 100 26 24 24 17 14 10 6 6 4 3 1 1 1 237

表二:張泰山各球場出賽場數
球場 台東 斗六 台中 屏東 澄清湖 新竹 台南 新莊 台北市 立德 天母 羅東 花蓮 嘉市 嘉縣/桃園
場數 32 452 19 87 117 157 175 109 49 69 13 13 61 9/4
支數 10 100 4 17 24 24 26 14 6 6 1 1 3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