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對南韓關鍵性的一役,從洲際盃棒球賽後就已經備戰許久的戰役派上林羿豪,說是奇兵式的調度還真不為過,但在讓一位19歲小將派上先發之前,還需要由心理輔導師安撫他的情緒,可見準備不足的林羿豪是尚未接受過震撼教育的洗禮,最終由秋信守雙響炮幫中華隊上了一課,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只是我們學到了什麼東西呢?

圖:葉志仙的調度有問題
20101114葉志仙.jpg

在葉志仙的口袋名單中,很有可能是希望派上陽耀勳先發,但卻臨機一動改變成為林羿豪,試圖以奇兵突擊南韓,想殺個措手不及,只是在實力有短差距之下,林羿豪還是被大聯盟級的choo敲出雙響炮,可說是相當大的敗筆。這也可以看的出來,其實林羿豪在國際賽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只要稍一失控就會被對手迎頭痛擊的機會很大,這樣的成績對葉志仙派他先發的結果下,是失敗的例子。

圖:林羿豪敗在國際賽經驗不足
20101114林羿豪.jpg

在洲際盃時,關鍵性的幾役可看出葉志仙神話破滅的結果,而在林羿豪下場後才派出陽耀勳試圖以左剋左,早就為時已晚,最後還由陽建福(先發型投手)及陳冠宇做後援,陽建福還是投的有點險象環生,使用說明書不看的情況下(陽建福在投球前幾局都很不穩)影響到最終的表現,如此的調度應該不能用球員狀況不好來形容吧。

當然,像是高志綱的表現不佳,頻頻漏球的情況下在賽後被許多媒體評論成為頭號戰犯,但也不想想在今年高志綱受傷的情況下,還拿下金手套時說的很不好意思拿到該獎項,今年在中華職棒的成績也起起伏伏的,而在洲際盃應該早就知道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教練團還是以他是中華隊鐵補葉君璋接班人的情況下去賭,狀況不佳剛好可以背上黑鍋,免除教練團調度的缺失,教練團的事前準備及球員狀況模擬應該都看的出來才是。

有些球迷會認為這場比賽中華隊在跑壘及守備方面,野手及跑者散漫的情況頻頻,像是七局上半羅國輝在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時,一個內野滾地球還跑過頭,最後在三壘被觸殺,二壘也出局的情形下,從原本的無人出局變成二人出局一壘有人,中斷了該局的攻勢。當然是這些球員不佳的地方,但影響的層面應該有限,基於教練團通通怪罪於球員的狀況不佳,球員揹黑鍋也是理所當然的是了。

身為總教練,應當剖析自己隊伍中的缺失,再做進一步的檢討,總教練在賽後不提球員散漫的情況,也不提五局高志綱觸擊失敗的例子(或許可以代打觸擊?打帶跑?),主要原因提到被choo敲出的那兩支兩分全壘打,但若撇開這四分來看,的確還是輸球的。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只能說教練團真是太無敵了。

圖:葉志仙將輸球原因怪罪在球員,未能檢討自己的過錯
20101114葉志仙01.jpg

將後援拿來先發投球,也僅投2局的情況下換上另一位準備好先發的陽耀勳續投,再用先發型的陽建福及陳冠宇作後援,這樣的調度不免讓人覺得責任都在教練團的調度上,不是嗎?也不提腳程快,且上壘率頗高的林哲瑄擔任第九棒,這是怎麼回事?

至於打線方面,別忘了中華隊有個怪癖就是四不打,球速太快打不好,球速太慢打不好,左投打不好,以及姿勢怪異的打不好,基於這四打不好的情況下,打擊沒有發揮也是理所當然的,誰叫中華隊有這怪習慣呢?

至於究竟中華隊輸在哪?我只能說:敵人就在本能寺阿!(不懂意思的請詳見日本戰國歷史事件~本能寺之變- 「九」為數之極~『瘋』)

以下列出本場比賽中華隊攻守數據

打者 打數 安打 打點 三振 四壞
胡金龍(遊) 內飛   內滾   內滾   外飛    
張建銘(右) 內滾     三振   一安   三振  
陳鏞基(二) 外飛     內滾   外飛   三振  
彭政閔(一)   內滾   三振   內滾   三振  
林智勝(三)   內飛     一安 一安     三振
陳俊秀(指)   內滾     內滾 內滾     一安
羅國輝(左)     界飛   內安   四壞   四壞
高志剛(捕)     三振   三振        
(代)張泰山             一安    
(代)林益全                 三振
林哲瑄(中)     四壞   內安   野選   三振

投手 局數 安打 全壘打 四壞 觸身 失分 責分 三振
林羿豪 2。0
陽燿勳 3。2
陽建福 1。1
陳冠宇 1。0


唯一可以欣慰的是,還好只是在預賽,進入複賽後就是一戰定生死的情況(可能為面對日本),如今若能針對問題,葉志仙才不至於這麼難堪。

延伸閱讀:中華隊在洲際杯表現不符預期的主因為何?@ottocat 棒球新聞雜記
     廣州亞運棒球項目首戰 中華隊技不如人?@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