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派上潘威倫先發時,對於南韓打者在國內面對快速球投手都能打的很順手,失分的情況是許多人都可以預料到的,畢竟對於潘威倫來說,面對南韓的場次在國際賽來說,也是頭一遭,在百勝投手中繼?中可看出國際賽常應付弱隊的情況下,要期待潘威倫以強力投手的姿態壓制難纏的南韓打者,是很難的,但僅讓潘威倫上場投兩局,便換上陳冠宇的調度,也是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的調度。

圖:潘威倫首次面對南韓隊,壓制不住對手火力
潘威倫 


難道這就是葉志仙口中的奇兵戰術又再次出現嗎?陳冠宇今年才20歲,雖說應該可以發揮以左剋左的威力,但很明顯的在剛上場的情形下,就發現是無法壓制南韓打者。

不過潘威倫的狀況不佳也是事實,第一局面對秋信守被敲出安打,失掉第一分,第二局又被敲兩支安打,再度失掉第二分,對於變化球種不多的潘威倫,致勝球路缺乏一直是潘威倫的弱點,除非狀況超好的情況下,直球尾勁發威才有機會將最拿手的速球壓制住對手,可惜面對南韓打者是不可行的。

潘威倫也承認在面對秋信守前被敲出安打都是滑球為主,對邱信守試圖以速球為主,但畢竟是在大聯盟穩定的打者,邱信守並不畏懼這種投手,直直的來就直直的讓它回去,最終還是秋信守獲勝。

而中繼的陳冠宇在第三局上場後,被南韓打者上壘再度面對秋信守,又以速球試圖想壓制,被敲出安打再度失分,兩人出局後以快速直球146公里被南韓大砲李大浩敲出全壘打,失掉2分變成1:6的落後,在大幅度落後的情況下,中華隊的氣勢無法發揮,也最後欲振乏力,無法將火力完全發揮出來。

九局上被姜正浩敲出本屆亞運第三轟,也是將中華隊的火力澆熄的一擊,但致勝關鍵在於預賽因為登錄烏龍的尹錫珉發揮速球及滑球的威力後援五局,給中華隊無法再搶分的機會,也賞了中華隊七次三振;雖然中華隊已經找到方法將柳賢振的投球表現打到不如神的標準(四局掉三分,但也給中華隊八次三振的結果),但面對不熟悉的投手,無法立刻破解,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中韓戰本來就不能期待打者能打對手多少分數,畢竟實力相近(或者說短期賽本來就以投手為決勝關鍵),投手的調度更加重要,當時沒有將陳冠宇立即換下,最後被李大浩敲出全壘打前,還有一球是界外全壘打,已經是棒球之神所給的警訊,但若違反棒球之神的提醒,最終只有接受失敗的下場。

潘威倫真的無法面對南韓打者?應該說,不怕速球的南韓打者,更怕威力更強的投手,猶記得上屆杜哈亞運是由郭泓志先發,姜建銘後援的情形下,才驚險的以4:2贏得該場戰役。但那場比賽陳鏞基敲出雙響炮及謝佳賢的陽春全壘打,才能將分數收進口袋裏,每次面對國際賽都以南韓作假想敵,只是運氣不錯的情況都以接近的比數贏球,這次投手爆掉,雖然是陳冠宇的投球威力不夠強烈,但投手調度不夠果決,讓比數拉大的結果才是中華隊無法在最後逆轉的主要原因。

圖:姜建銘上次杜哈表現優異,但前天被牛隊釋出
姜建銘.JPG 

我們的職業球員及旅外球員的實力,比起日本業餘隊來說,是綽綽有餘的表現,但面對實力更強的南韓來說,要贏球的確是需要實力與運氣的表現,可惜這次的戰役運氣並不在我們身上,但要說我們在比賽暴露出暗號與戰術溝通不良的問題,與未提及教練團的調度不妥,哪個凸顯更嚴重的問題呢?

是不是被教練團的發言模糊焦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