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陳鏞基已經投入可能參加中華職棒選秀的情形下,統一獅也已經放話要選下他成為隊史上第一次野手選秀狀元,在這樣的前提下要讓這位大物留在國內,如果想讓他安穩留在國內打球,該給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達成?

陳鏞基算是近幾年國際賽長打能力相當足夠的球員,具有相當的人氣,也是統一獅隊積極想要爭取的主要對象,想要讓票房變好,那就需要給予相當優渥的條款,這就看球團展現的誠意問題,以及開出的條件是否能讓陳鏞基願意放棄明年旅外的機會,才能得到陳鏞基的心。

以下開出可能的條件:

(1)複年合約

對統一獅隊來說,曾經為潘威倫,高國慶,陽森,高建三,林岳平,高志綱,潘武雄,陳連宏及劉芙豪訂立過複年條約條款,這複年合約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這種合約是給予球員最直接的保障,也是給予球員穩定的心,讓球員願意留在球隊中,盡全力的表現,不至於受到擔心帶傷上陣而無法上場,影響到選手生涯成績;如果給予複年合約,相信對於陳鏞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圖:表現不錯的成績,就能拿到複年合約(去年養傷的陽森)
20090123統一獅隊陽森.jpg 

(2)至少25-30萬的月薪

一位長年在外表現不錯的球員,也長期在國際賽關鍵時刻表現不至於澇賽的球員,已經是球星的他也應該具有球星的價值,25萬到30萬應該不為過,這等於月薪價值8000~10000美金,換算成年薪的話應該也有12萬美金的價值,對於一個尚未能升上大聯盟的旅外球員來說,已經是不錯的薪資了。

圖:留人,薪水也是重要的關鍵(潘威倫今年月薪51萬)
潘威倫.jpg 

(3)給予適度的曝光機會

代言商品,公益廣告,塑造明星價值都是對於球星來說,聚集人氣相當重要的一環,製造正面新聞,吸引媒體的目光,是讓球星能持續受到球迷注意的重要關鍵;在王建民今年因傷而無法在場上表現,但是媒體鎂光燈還是持續focus在他的身上,每個月都會出現類似像"王建民復建良好,幾月準備回到球場"之類的新聞出現,而所代言的廠商也願意持續每年砸下大筆的銀子,持續找他代言,對照起郭泓志在今年中繼及後援表現相當好,卻很可惜輸給底特律老虎隊的Joaquin Benoit及聖地牙哥教士隊的Mike Adams無緣奪到「年度最佳設局投手」來說,曝光程度已經是相當高了。

圖:曝光程度也影響球員的身價(王建民和郭泓志)
20090705王建民.jpg 郭泓志.jpg

而郭泓志的曝光程度也不及王建民,除了王建民本身先前就在鎂光燈相當多的紐約洋基球隊裡,對照郭泓志前幾年中繼成績不一定能站穩牛棚第一的腳色上,如果在媒體大幅度曝光郭泓志的新聞的話,光是4次開刀還能在球隊中擔綱重要的中繼腳色,不死鳥的精神已經能讓許多球迷動容,名氣應該不僅如此;如果統一獅隊願意在塑造球星方面能有相當程度的用心,統一獅隊的票房應該不僅於此才是。

統一獅隊中不乏表現優異球員,如最年輕百勝的潘威倫及穩定表現的劉芙豪,但沒有鎂光燈的塑造下,明星度在某些狀況下還可能輸給國內棒壇媒體注意的兄弟象隊新進球員,如認真拼命的新兵小花張正偉,也因此在選對球團的情況下,小兵也能成為大明星。這就是統一獅隊給予太少曝光的機會了。

(4)開出有條件旅外條件

在先前也有出現過這樣的情形,像是林英傑,林恩宇等人因為表現優異而被國外球團看上,最後出國效力球團,對於陳鏞基來說,他的旅外夢肯定還沒有離開,如果給予彈性出國,外加轉隊費的條件下,對統一獅來說也是正面的意義,也會讓更多想旅外的好手,願意加入統一獅隊,再懷抱一個旅外夢用心發展,如此一來,雖有可能成為旅外球團的名號,但對統一獅隊來說,好手願意加入效力,發揮最大能力的極限聚集名氣,也就達成了宣傳的效果。

如同當初倪福德在中信鯨中繼角色表現不錯,最終也會被大聯盟球隊選走,不是嗎?雖然今年季末降到3A,但明年的春天還是頗令人期待的阿。

圖:很久不見的倪福德去年的照片
20090701底特律老虎倪福德.jpg

對統一獅隊球團來說,已經放話開出30萬複年合約的條件,陳鏞基也已經感受到統一獅隊球團的誠意,現在只要加把勁,在20號中午之前確定留在中華職棒參加選秀的話,就看統一球團願意端什麼樣的好菜及誠意,吸引陳鏞基願意全心全力投入下個球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