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前天出現了高中球員吸食毒品的案件後,總教練立即請辭獲准,而當中的三位學生中,有一位球員已經遭到退隊,但在後續的報導中,大家都把焦點focus在吸毒這個關鍵上,究竟吸毒的小孩該不該受到懲戒?

以正常的管道來說,懲戒是一定要的,就如同犯罪後一定要接受處罰,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常情,但是對於往後該不該給學生網開一條生路,在職業球團中,美國及日本的處理方式就有所不同,但針對於使用毒品的話,學生時代染毒,恐怕就會出現大問題了。

如同桃園農工體育老師陳炳男說的:「已犧牲了1位好教練,毀了1個孩子前途,接下來真怕球隊會解散。」但有了這個惡習,不趕快剷除的話,難道等到球員惹上大禍,才開始想怎麼補救嗎?這就為十太晚了。

圖:陳炳男
陳炳男.jpg

「球隊每人每月繳2800元伙食費包3餐,1天120元吃到飽,有球員繳不出來,總教練林明輝還會代墊,有時月薪被扣得只剩下8千、1萬。」這對桃園農工的總教練萊說,是個苦差事,但現今許多高中球隊不也如此?許多的教練拿自己的薪水出來貼,就是為了讓球隊能正常運作,只是學生不自愛,跑去做違法的事情,最終得到的最差結果,怪不得別人。

日本高中甲子園出現吸毒的處理方式可是相當嚴厲的,而不像在國內學生棒球界中,還能出現這樣的寬恕,基本上在職業棒球中,吸毒在東方棒球世界,幾乎是判死刑(離開球場)的情景。

但在美國職棒又是不同的結果,最明顯的例子就是Josh Hamilton,在這位渾身刺青的長打者在早期曾被酒精及藥物迷惑下,今年打出0.350avg 4HR 7RBI 6runs 8BB的成績,帶領德州遊騎兵隊首次殺入世界大賽,他也被選為ALCS的MVP,且5次故意四壞是ALCS的最高紀錄。

也因為自我需要反省改變,Josh Hamilton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只是我們國內的小球員做得到嗎?

看看日本的甲子園的情況吧!多麼熱烈的參與這種盛事,我們國內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85WJMsyE&feature=related

針對於國內的職棒生態,中華職棒每年開賽前,必對球隊進行禁藥檢測的抽檢,每隊一次抽2~3名球員,每個月都抽檢1~2隊,一個球季每隊被藥檢球員人數約11~12人,洋將因禁藥檢測呈陽性反應的比率較高,加盟中職的洋將都須接受檢測。

藥檢呈陽性反應的處置方式分4點:
1.若使用政府公告1、2級毒品,將終身禁賽。
2.使用3、4級毒品者,若是醫療用藥,球員必須經由地區以上級醫院開列證明,否則也是終身禁賽。
3.服用一般違禁藥物,首次禁賽8場,再犯16場,第3次終身禁賽。
4.服用麻黃素等藥物,首次警告、再犯禁賽8場、第3次禁賽16場、罰款15萬,第4次終身禁賽。

也是相當嚴厲的不是嗎?只能說如果是學生也吸毒的話,現在這時機開除的確比較好,但要給予改過機會,那就是看個人的反省能力了。

延伸閱讀:拉K案 桃農教頭請辭學生退隊

以下為簡介K它命的公用及由來

氯胺酮 (ketamine),俗稱K粉、K他命、克他命或K仔,是一種很危險的精神科藥物,它屬於非鴉片系麻醉科藥物。日常所見的氯胺酮產品的主要成份是鹽酸氯 胺酮(Ketamine hydrochloride),學名為2-(2-chlorophenyl1)- (methylamino)-cycloh exanone hydrochloride),化學式為C13H16ClNO・HCl。由於藥理跟DXM、PCP很相似,對人類的副作用較為大,通常為獸醫採用作麻醉用 途。近年一些歌舞廳等娛樂場所中發現了K粉的濫用跡象。2001年5月9日,K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藥品監督局列入二類精神藥品加以管理。

藥用功效

按 藥理學的分類,氯胺酮是一種分離性麻醉藥物。它透過對對大腦邊綠部的作用,影響大腦皮質層的選擇作用。在一般醫學用途裡,氯胺酮只會以水劑處方,作靜脈注 射或筋肉注射,以不會以固態狀處方。屬於妊娠D類,在美國屬於第三類受管制藥物。在中國大陸,按第二類精神藥品管理,氯胺酮原料藥,只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 局指定藥品生產企業定點生產。

它可減弱呼吸抑制,從而使接受麻醉的病人可以自行呼吸。原理是透過刺激交感神經,從而使支氣管擴張及提升血壓。所以,對於有腦血管障礙、虛血性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應禁止使用。從外,若是大劑量使用的話,反而會抑制呼吸。這一點是必須留意的。

氯胺酮在人體內的代謝半衰期約為3小時。

為防止有可能給人體造成危險的藥物被濫用,原屬第二類精神藥品的氯胺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鹽及其製劑)被「升級」列入第一類精神藥品!

副作用

由於氯胺酮本身是一種分離性麻醉藥物,所以這類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也會在使用氯胺酮後出現。它會刺激嘔吐中樞、誘發病者嘔吐。

除此之外,氯胺酮亦會使病者發惡夢。然而,以上所講的,只不過是正常用途所引起的副作用。

根據香港於2005年所作的一項有關青少年濫用氯胺酮的研究顯示,長期吸食氯胺酮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損害。這些損害顯現出來的病徵主要如下:

對藥物有依賴
記憶力及智力衰退
說話迷糊、口齒不清
情緒不穩定
行動機能受損
呼吸/心臟機能受損
有一位18歲的女病人從中二開始吸食氯胺酮,而當醫護人員為她作智力測驗時,發現她的智力已下降至86,與醫學上對弱智所定義的70相距不遠,而正常人的平均智力應該有100。

濫用的方式

濫用氯胺酮,俗稱「拉K」或「索K」,因為毒癮深的吸食者多數會將粉末狀的毒品,並採取以鼻吸食的使用方式,利用截短了的飲管或摺成管狀的鈔票從鼻孔吸食毒品,以避過胃部消化液的破壞,而由鼻部微血管吸收。

在台灣,通常稱為「拉K」,透過去除頭尾的筆管,或者剪短的吸管,透過鼻部微血管吸收;或者混雜於煙草中,在抽煙的同時吸收,稱為「抽K煙」,由於有很濃厚的味道,很容易被識別。

吸收前的準備工作俗稱「顏K」及「刮K/介K」,「顏K」是吸食者利用硬質卡片將氯胺酮轉為細粉狀的過程。「刮K/介K」則是將氯胺酮佈置成一直線。

在台灣,通常稱為「炒K」。

之後,吸食者會拿起吸管,一頭放進鼻子深處,一頭對準呈一直線的「K粉」,用力從頭到尾將一直線的「K粉」吸光。亦有吸毒者將氯胺酮粉末置於手背或卡片上,直接對準鼻孔吸氣吸收。


濫用的後果
氯胺酮是一種分離性精神科藥物,它產生濫用的基礎就是靠這種藥物所產生的「分離性幻覺」(dissociative hallucinatory)作用。

濫用氯胺酮會引致後遺症,如:神智不清,嚴重則可以使中樞神經麻痺,繼而喪命。據反毒者的說法,即使服用劑量少,也會對腦部做成永久損害;不過有許多吸食者強調它只是軟性藥物。

氯胺酮經常是在世界各地的夜店,如舞廳、迪斯可、狂野派對場所內被人使用,使用後會使人對周圍環境失去警覺性。

由於其具有成癮性,長期濫用氯胺酮,有可能使吸食者陷入財政困難。在深圳地下市場,一包「K粉」可賣50元人民幣,而在香港更可賣至80元港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