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興農牛隊前年底送掉隊中招牌明星選手鐵捕葉君璋後,又在去年年底送走招牌森林王子張泰山,雖然在最後迎回帥氣的投手教練蔡仲南,讓他回鍋擔任投手教練,但今年牛隊主打林益全擔任第四棒,希望他能恢復新人王的戰力,但換掉招牌,塑造新球星是正確的選擇嗎?

圖:張泰山被無理由的賣出,看板球星遭到如此對待,球迷願意"吞"下去嗎?
張泰山.jpg

在牛隊當初讓蔡仲南離開職棒後,不可否認的許多球迷是跟隨著蔡仲南而進來牛隊當球迷,也因此讓票房直線上升,這都是以前大家都知道的過往事情,而將招牌一塊一塊的拆下來,然後訴說自己球隊有新的球星,積極培養年輕的名氣選手,對於球團來說是換血,但對球迷來說,簡直是損失了認同感。

圖:蔡仲南一直是票房吸引機,今年勢必會吸引甘迷回籠
蔡仲南積極復出

因為過往的球星,是具有一定的票房,像是張泰山在職棒圈內打了15年之久,葉君璋也差不多,這樣的把在隊中待了10年而還能屹立不搖,甚至於幾乎常年進入中華隊的球星這樣廉價的賣出去,或者是直接當作垃圾丟出去,不給情面的表現都一再的破壞球團在球迷眼中的形象。

圖:葉君璋是牛隊最無情對待的球星之一
國際賽鐵捕葉君璋

興農牛與兄弟象都是一個樣子,球團的舉動一直在破壞球迷心中的形象,也因此造就成為球迷較願意支持球星,不願意支持球團的怪異現象,不同於統一獅隊以及Lamigo猿隊球團較為正派的形象,球員的表現反而成為中規中矩的象徵,也因此造就中華職棒的怪現象:球團用心卻遲遲無力讓球迷回到球場。

但兄弟象隊的招牌一直都是老字號球團的代表,只要打出兄弟兩字,幾乎是無往不利的能讓老球迷回籠;同樣是統一獅隊吸引球迷的方法則幾乎沒有,雖然球團用心的包裝活動,但似乎遠遠不及兄弟象隊球迷的結構,而新改名的Lamigo猿則是有號稱好老闆之稱的劉保佑坐鎮,加上隊上的球星才擁有的票房,對於興農牛隊來說,能吸引球迷進場的,僅有球星的個人單打獨鬥,球團的壞形象一直破壞剛建立好的球迷人數,真是覺得不甚唏噓。

而如今,球團雖然主打林益全成為Suzuki般的樣式,號稱是多方位的打擊選手,但對於林益全來說,個人魅力才是最主要的條件,挾帶著新人年拿下五項獎項,以及最後的年度5冠王的名稱,才能有這"資格"讓球團願意在去年低潮後,力捧他成為最新的球隊看板,但這樣的看板能夠持續多久?球團只要一句話就能讓球員直接說再見,如同張泰山這樣被賣出去也不講任何理由,無故被賣出去表示不尊重球員,又怎麼讓球迷認為球團是真心力捧林益全呢?

圖:林益全今年成為主打明星,但光環能維持多久?
林益全.jpg

行銷球星,就是讓鎂光燈能在球員捧在手心,吸引球迷的進場,進而對企業認同,而制度面的改善更是能讓球團的企業形象越來越好,而不是將球員丟掉後,才在大力的吹噓今年改革換新,擁有另一個新的看板,這樣的行銷手法能長遠嗎?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