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每年的過年後,都會出現類似這樣的情形,也就是電視台與球團或聯盟討論轉播權利金的問題,今年中華職棒各球隊還可能面臨轉播權利金下降,但真的沒有解決方法嗎?

因為假球案,票房及轉播都不甚理想,也影響到原本簽約的金額,在去年平均收視率需要達到0。45的基本門檻才能拿到4600萬,但不足收視率的話會按照比例扣除,超過的話才能多拿超額權利金,去年連票房保證兄弟象隊都無法達到,所拿到的金額僅僅只有4400萬,更何況其他三隊的收視率更少,所拿到的權利金也是相對的少。甚至有些球隊因為收視率太低,轉播權利金幾乎被扣超過千萬,由此可知假球案影響的層級有多大。

去年的收視率平均只剩下0。35,差預定的目標有0。1之多,但在前年兄弟象隊曹錦輝效應及米迪亞暴龍和中信鯨解散後,球星到各球隊後,09年各隊可是有賺到該有的『扣打』,但去年無法賺到該有的錢,有想過要另闢頻道嗎?

這讓我想到當初04年興農牛楊天發在第一次拿到冠軍時,曾經以總裁的身分邀請ESPN總經理鄭明椿共同出席記者會,要求中華職棒聯盟公開招標電視球賽轉播權,提高球隊的轉播權利金。如果不公開招標的話,或許會出現球團與某家電視台作為特定轉播電視台也說不定。

圖:楊天發總裁當初跳出來,著實讓人嚇一跳
楊天發.jpg

不過,就緯來體育台來看的話,不會放掉這塊大餅,除非有時間可以填補每年每天超過3小時以上的節目,收視率還能超過中華職棒的程度,否則不可能會願意放掉這種超級固定的轉播咖,只是會不會將門檻放寬,這又是電視台與球團之間的默契了。

況且,球團希望轉播金不降價的原因很虛,據了解得到的消息是:去年年底終於終止五連霸的簽賭案,希望能夠給點空間,但如果是這樣的話,倒不如自己跟電視台合作,另闢新路還比較有看頭,只是目前沒有球團敢跳出來做就是了。

其實在08年,兄弟象隊曾經因為緯來僅想出2400萬轉播權利金而想跳出生命共同體,當初贊同的也有統一獅隊及當時的La New熊隊,至於當時球迷跌入谷底的興農牛隊雖然收視率不怎麼好看,但是擁有球星吸引來的球迷,也不擔心這點,只是在當時中信鯨及米迪亞暴龍隊的票房太差的情況下,這項事情終究沒有發生。

誰敢跳出來當第一砲?但是當有球團跳出來的話,所謂的生命共同體就消失了,票房或收視率差的球團,可能就要收起來了,想想也是沒有球團敢吧。

以下表格為最近幾年的轉播權利金數據(收視率標準就不清楚了,列出手上有的資料,盼有心人士補齊)

轉播權利金年度 轉播金標準進帳 收視率標準 特殊事件
2003 3500萬    
2004 3900萬    
2005 6200萬  
2006 6200萬  
2007 4200萬  
2008 4200萬 0。5
2009 4600萬 0。45
2010 4600萬 0。45  
2011 ??    
最高97~99三年 共15。15億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 轉播權利金的算盤怎麼撥?@ruochen's viewpoint by 2008/07/20
中華職棒轉播簽約金一覽
@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09/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