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16日舉辦的第四屆台灣盃青棒冠軍賽中,西苑面對挑戰以堅強的投手陣容,擊敗對手三民高中,勇奪近四年來台灣盃青棒冠軍獎盃,也因為這座獎盃,近四年的成績已經拿下冠軍,亞軍,季軍和殿軍大滿貫。

圖:西苑奪冠(畫面來自聯合報 周永受/攝影)
2011台灣盃青棒西苑奪冠.jpg

三民高中挑戰冠軍獎盃離成軍睽違14年之久,這也是三民最接近冠軍盃的一次,但最終以0:1輸球,實在是可惜;今年原本在賽前嗆聲說要今年度棒球三連霸(1月青棒菁英賽,2月超級盃)的穀保家商在四強賽被三民淘汰後,最終擊敗南英拿下第三名,而西苑高中的投手林慶隆也是在冠軍賽中勇退對手,也替自己隊上的投手教練-老爸林朝煌徵得一個面子,算是有其父必有其子的最佳代表。

西苑連四年參加台灣盃拿下的獎盃順序是08年亞軍,09年殿軍,10年季軍,直到今年才拿下冠軍獎盃,也可算是近幾年來實力相當平均的球隊,少有球隊能夠連續晉級四強的,就連榖保家商也無法在這種單淘汰的系列賽中連續抗壓成功,也是連續四年冠軍易隊,可見青棒實力要連霸並非易事,只要稍一疏忽就會失手,這也是學生球隊中,只要人人謹慎表現良好的話,都有機會拿到冠軍。

年代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2008 台中高農 西苑高中 三信家商 南英商工
2009 南英商工 穀保家商 台中高農 西苑高中
2010 榖保家商 高苑工商 西苑高中 強恕中學
2011 西苑高中 三民高中 榖保家商 南英商工

新任總教練蔡景峰從去年開始接任西苑中學青棒教練以來,首次拿到冠軍,過去曾在中華職棒擔任過俊國熊隊教練,台灣大聯盟聲寶巨人教練,台中金剛教練和中纖金剛教練的他經歷也頗久,只是這位老教練也在業餘界好幾年後,底下帶的子弟兵表現優異,讓他終於有機會一嚐冠軍的味道。

而今年第四屆台灣盃青棒,也做了以下內容修正,為了保護學生投手過勞的使用,訂下了規則也收到效用,這也是在許久之後,終於有好的規則出現,避免學生時期投手使用過度,到成棒後每位王牌投手又要開刀治療的規則出現。

1.比賽採9局制,投手每場最多可投9局。
2.投球4局以上(含),受隔場限制。
3.投手投3局,下一場僅可再投6局(即在不受隔場限制下,接連二場之比賽,最多只能投9局)。
4.投手在一場比賽中,投球數超過100球(不含)時,受隔2場限制,投球數至120球時強制退場,不得擔任捕手職務。

訂下這些規則,保護投手也是理所當然的,也希望在往後業餘界也都能出現這樣的想法,不至於讓投手過度使用。也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中,能夠在業餘界看到更多的好投手,能無傷無病痛的到成棒之後好好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