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就在昨天獅象大戰後,陳瑞振隊上的子弟兵王勝偉在九局上半單場第二度遭到觸身球的同時,差點引發了更大的肢體衝突。而兩隊在最後高建三的再見三振後的肢體動作,又差點讓整場球員爆發更多的肢體衝突,究竟昨天火氣為什麼這麼大?

據了解,陳瑞振這麼生氣是因為輸球還被盜壘而不爽,並且認為高建三雖不是故意砸到王勝偉,也不應該做出『不然怎樣』的動作,不過這個前提應該是在己隊球員並無狂罵髒話的前提下,講出來也比較有信服力。



圖:曹錦輝也有動作挑釁對手,象隊怎不說?
come on.jpg  

是說球員本來也就會有脾氣,罵髒話也是無可避免的,至於投手會不會回擊,也是看個人修養,只是這樣火爆的場面應該也只是做做表面工夫,並不會出現太多激情的畫面,因為本土球員在觸身球之後出現打鬥的畫面說實在的,根本不常見的內容外加上很多都有學長學弟制的觀念,怎會出現像是美國大聯盟般的飛踢呢?

而在最後兄弟象隊反攻的情形下,最後高建三來個再見三振結束比賽,都是以肢體語言引起雙方的話題,對於一個職棒場中的表演而言,並無不妥,否則怎麼會出現那個曹錦輝三振喊出come on所造成的商機及話題性呢?

我比較在意的並不是在肢體動作的表現,而是陳瑞振說領先六分對手盜壘的話題,棒球場上若有所謂的領先幾分就不能盜壘的同時,為什麼反求諸己的兄弟象隊也無法做到,這應該不能算是規則上面所制定的內容吧,難道只有某些球隊才能擁有的特權嗎?

就拿找到過往的資料來看好了: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高雄報導】 2011.04.01 03:44 am

獅隊6:2獲勝,讓象隊吞下5連敗,陳瑞振對高建三的動作很不滿,認為已經贏球,根本沒有必要舉出雙手示威,他還說:「打到王勝偉,就別再嗆他了,難道我們輸球還要受侮辱啊?陳瑞振強調,獅隊打到一半,幾乎都已確定贏球了,還發動盜壘,實在讓人無法忍受。

[新聞] 大幅領先還盜壘短打 振總︰羞辱對手的行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31/today-sp1-2.htm
陳瑞振表示,這種不成文的規定,職棒當然比少棒還重視,目前中職只要領先超過7分,原則上就不會再短打、盜壘,如果有人硬是白目,對方投手是本土球員還好,如果是洋投,觸身球可能就砸過來了。

5分差盜壘惹風波 台日有志一同  2010/06/06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52228
【特約作家Hiyan】

6月5日在台北天母球場舉行的的兄弟象對統一獅之戰,八局下象隊領先5分,王勝偉安打後盜上二壘,隊友張正偉立即在下個打席被獅隊投手蔡士勤投出的直球擊中腦袋,應聲倒地。

隨後獅象兩軍立即在場中出現對峙,瀰漫著劍拔弩張的氣氛,象隊總將練陳瑞振更是難掩憤怒指著對手大罵:「是差幾分啊!不能盜嗎?」

金剛氣 陳致遠沒「盜」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aug/4/today-sp6.htm
〔記者黃照敦╱花蓮報導〕

兄弟象隊陳致遠前晚在比賽勝負底定後,仍不斷盜壘衝衝衝,差點引爆象、金剛兩隊球員衝突,原本昨晚兩隊三連戰最後一役有可能再度擦出火花,卻因颱風過境,比賽延期而稍微降溫。聯盟決定昨役順延至八月二十五日改到澄清湖球場再戰。
金剛隊代總教練蔡榮宗昨天表示,前晚陳致遠在象隊領先十分,且金剛一壘手蔡泓澤早已退出一壘壘包,表示無意再牽制,但陳致遠卻仍執意盜壘,是引爆雙方爭執的導火線。
蔡榮宗說,其實早在六局上時,象隊七比○領先,陳致遠在一壘時仍然盜壘,已令金剛相當不高興,當時就埋下衝突因子。
陳致遠賣力盜壘,為個人紀錄也為團隊成績而盜,還算說得過去,但時機是否合宜,如何「盜亦有道」,遵守江湖「盜」義,見仁見智。

這樣的感覺就像是只許官方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一樣,若是制度,那倒不如在領隊會議時擬定,免得又起爭執。

無論王勝偉是否有罵「FUCK!X恁娘…」,高建三有沒有叫囂罵「怎樣!」,這些在場上的垃圾話會出現,是很理所當然的,各國的職棒都一樣,但是你會怎樣遭到對手的報復,一切應該都由實力(成績)決定勝敗而並不是用放話,作為自己立場的相挺才對,才是最終的結果。

附註:其實對上敵對的動作做挑釁也是不妥,這點的確是當初個人在發表時未能想到的地方,高建三對敵對的舉動是有缺失的,這點倒是大家也都有觀察到的沒錯,在此與象隊球迷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