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

就在幾天前曾發表過的曹錦輝要登陸?之後,因為曹錦輝(小曹)不願到對岸擔任教練,北京當局因而轉個彎,對前兄弟象隊二軍投手教練曹竣崵招手,希望能夠吸引他的幫忙,增進對岸棒球的實力。

圖:曹竣崵
20110618兄弟象隊曹竣崵.jpg  

其實對岸很希望能夠拉攏到有實力的選手擔任教練,不僅可以做選手,也還能教導年輕後輩知識,對於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而原本設定要找曹錦輝遲遲不想要直接擔任教練的同時,拉攏還可以擔任投手的曹竣崵也是一個方法,只是這種方法到底行不行的通?

今年大陸將增加福建,大連及雲南三個球隊,選手及教練的缺的確是需求量算蠻大的,而曹竣揚既然被鎖定且新聞也被爆出來,大概也是大勢已定,應該是確定了,在對岸目前已經有不少台灣教練的效力,包括前奧運國手江泰權(廣州隊教練),孫昭立(北京棒球隊莊園技術總監),何信宜(1984年第一位從兄弟棒球隊離開的球員,目前在廣東獵豹隊教練),余書農(前興農牛隊翻譯,目前在達陣運動公司),效力於對岸而言,並不是稀有的事。

像前幾年郭建成也曾赴中國發展,擔任天津雄獅隊投手及教練,也是打的有聲有色,只是當初郭建成背負著[黑鷹]的不好名譽到對岸,在09年才緩刑結束,目前才有機會在三信家商青棒隊教練,而曹竣崵目前這個年紀也跟郭建成剛好差不多(當時郭建成效力中國隊年紀為37歲,目前曹竣崵年紀為36歲),會不會用相同的方法複製過去,只能說是相當有可能。

但不得不說的是,目前而言沒有選手或教練在對岸能夠持教很久的時間,大多都是客串為主,並沒有保障能夠持續多久,畢竟中國大陸方面並不是那麼積極的處理棒球的事情,能在那邊待多久?只要你沒本事了,那麼就是該回來的時候到了。

其實我不怎麼認為到對岸是好的事情,因為在某些論壇中發現從台灣離開到中國大陸的人的結果都不怎麼好,包括技術的轉移被抄襲,或者是創意被抄襲都是一樣的,像是演藝圈內某些跳槽到中國大陸的人員,最終也是幾年內就回到國內,而技術方面完全被複製過去,停滯不前的國內棒壇前途,是更令人擔憂的情景,究竟去對岸好或不好?對該位選手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更需要改進的是國內的訓練方式等等,都是更需要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況且,回顧到之前可能停歇的中國棒球聯賽,第二階段循環賽取消可能造成的結果則是成為選手願不願意到未知的地方去挑戰,未來的情勢未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到對岸真的有這麼好嗎?可不能這樣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