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之前提到,在IBAF少棒賽奪冠的中華小將,被大家稱讚的同時也在檢討,為什麼小小年紀表現這麼好,長大後各國競爭的程度更大,中華隊的成績也因此相當不穩定,究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會出現?

圖:少棒大家都在意有沒有奪冠,但有人在意球員有沒有受傷嗎?(圖為台中力行少棒)
台中力行少棒.jpg  

其實很多國家少棒都是派出球員出國比賽,但絕大多數都是讓這些選手增廣視野,並不要求成績一定要達到多好,不像古巴這種棒球傳統強國,一定要國家隊出國即冠軍,這樣的程度會讓學生們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導致選手們時時處在緊繃狀態,發生失誤的時候很有可能在下場時就被教練責罵。

但對於他們來說,棒球是真正的國球,只要一談到古巴,大家第一個印象就是棒球強國的表現,就連美國隊也都會對他們敬佩三分,而國家也都會全力支持棒球這項活動,這樣的成果才會顯現在這項運動中,受到國人的重視程度相當高。

反觀我們所謂的棒球國球,就是等同於贏球,如果教練帶不出成績就會遭受到撤換的命運,或者是感受到上面極大的壓力,而連連操選手得到好成績,在小的時候都沒有傷可以這樣操,等到青少棒,青棒甚至到成棒,每每都出現相同的情景,也難怪到職棒場上,選手的傷勢時常出現,也無法將這些從小打到大的選手命運改變過來。

試問,如果一個有傷的球員能夠表現出多好的成績?當然是無法展現原本具有的天賦,而如今我們的棒球就是這種狀況,少棒表現好,不等同於職棒表現好,但也請少棒教練,或者是基層教練高抬貴手,別再讓球員受傷或過勞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