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

興農牛來真的 搶彭政閔開出3年合約後,中華職棒首位提出自由球員的選手陽建福,在26號提出後終於有人報價了,母隊興農牛願意提出3年合約,第一年月薪從23。5萬開始起跳,每加一勝就會隔年月薪多加一萬,這樣的複年合約對陽建福今年陷入低潮的局數/防禦率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當中唯有一點令人詬病的是,合約還是寫的不清不楚,是讓人擔心的地方。

圖:陽建福
陽建福  

合約上訂立第一年月薪從陽建福最高薪水23。5萬起跳,之後兩年按照成績調整,雙方目前尚未取得共識,但最好的狀況則是以此為底薪不減薪,才有利於陽建福每年取得最好的保障價值。

每一勝可多得1萬月薪,但基準數是10勝,以今年興農牛最高勝投恰好是陽建福的8勝,要多拿到月薪並沒有那麼簡單,反而要擔心的是會不會沒有到該有的基準會有扣薪水的狀況出現,但這些合約也都還沒談妥,球員應該會試著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情形,讓自己的權益並不會受損太多。

陽建福在牛隊也已經夠資格當老將了,9年的資歷拿下70勝66敗,接近千局的995局也是在跌跌撞撞下達成目標,今年的狀況雖然不好,在全隊第二高防禦率的6。44成績還能拿下8勝6敗的成績,已經算是很好運了,比起貢獻度更高的林其緯(3勝12敗防禦率4。35)及126。1局,和林英傑的3勝14敗124局防禦率5。36,陽建福也是今年球隊中唯三勝率破0。5的投手之一,興農牛開出這樣的合約,對陽建福而言也算是相當仁慈的事。

好歹在牛隊中,陽建福也算是名氣不小的球星,這次開出的約如果如同底薪23。5萬起跳不減薪的話,給予三年的合約是很好的,只是其他球隊會不會依此開價?至目前為止,可能性的猿獅兩隊並無反應,而這合約究竟會不會簽下去?建議如果有以上的不減薪條件的話會更好,甚至可以訂定激勵獎金,也就是先發投手需要達到固定局數就可拿到激勵獎金,對先發投手來說才是更有保障的事。

因為以先發投手而言,最重要的價值在於能替球隊吃掉多少的局數,以目前每年120場打滿9局共1080局的情況下,如果先發投手能夠每年投出150局的話對球隊來說的幫助是很大的,五位先發投手若都能達成此目標,則至少750局耗掉後,後援投手僅需投出330局的局數,對後援投手的負擔是一大的減輕,對球隊的壓力也比較小。

也可以從中知道,目前興農牛隊還是看重投手/勝投或防禦率,打者看重打擊率/三振次數及守備失誤次數給予薪水,這些都還算是較為低階的觀察,若球隊能更以科技角度看待球員的表現,如以先發/中繼/後援看重投球局數及其他較為良好的數據,更能讓球員替球隊爭取到更好的成績,目前雖然還在初階,只是能在進步的情況下慢慢邁向前走,開始有複年合約(只要不要再出現毀約情形),都是好事。

陽建福這次所得到的合約條件也是不錯的選擇,端看要不要穩定簽下三年的合約,亦或是繼續觀察其他球隊給予的合約,而合約細項也要明白,才能得到應有的保障。不過建議這樣的合約已經不錯,若還是沒有懷抱旅外夢的話,細項談好後將可以簽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