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

在國內目前幾乎沒有辦法擔任國家級教練的葉君璋,將擔任印地安人一年的小聯盟教練合約,也因此將成為第一位擔任美國教練的退休球員。

圖:葉君璋將成為退休球員第一位成為旅美教練團
葉君璋.jpg  

葉君璋旅美成印地安人隊教練的主要原因是從2010年和2011年都到印地安人參加春訓,國內的悍創公司也願意擔任中間牽線的主要關鍵,幫忙寄信過去詢問有無方法擔任教練一職,也因此印地安人願意給予一個機會及正式的教練身份到美國學習,葉君璋也希望在三年的時間在美國學習教練的工作,至於學成之後將要如何繼續發展?都看他自己的造化,不過葉君璋這種精神的確值得我們去效法。

以往都是由球團聘請國外的教練,在春訓期間擔任客座教練讓國內的教練學習,只是春訓的時間本來就不長,要學到皮毛是很簡單,但是要學到精隨的話,就要聘請他們整年來台教導,教完後還不一定能融會貫通,也不一定能夠立刻實用,葉君璋的這個舉動,是史上第一位,也是個相當好的創舉。

就如同當時葉君璋13日與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彭政閔以及林智勝、張泰山一同拜會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就職棒球員的各項議題進行討論。在現行規定下,球員從職棒退下後,僅能考B級教練證照,對他們想要立即從球員轉任教練的位置而言,並沒有辦法這麼快。

圖:打過相當多次國際賽的葉君璋,仍然無法立刻成為甲組教練
國際賽鐵捕葉君璋  

如果要擔任甲組成棒隊教練,將需要有A級教練證照,但也要在考上B級後,等個三年才能考A級證照,對現在的球員來說並不妥,也因為如此,在休兵期間許多球員都會去參加教練研習,為的就是自己的未來要怎麼打拼。

如今,葉君璋選擇打破沉默,化被動為主動的改變自己的未來,主動積極去爭取到國外擔任教練一職,以他認真的程度,應該能學到不同的一套訓練方法,但是回國後,會不會受到現實環境的排擠?有這麼有心的球員,是否環境及制度面也該改變,否則會不會又變成歷史共業?
國內的教練團體系總是在那裡輪來輪去,就像是前幾天棒協高層表示:「江泰權絕對是出色的教練人才!但要聘雇他,還再等一段時間。」讓江泰權又變成國訓備用教練,曾經放水過的三朝奧運元老又將回到國內,這樣好嗎?台灣業餘棒球太多衛道人士,所以也僅止於念頭,但若讓江泰權回到國訓擔任教練,會有怎樣的影響?

像葉君璋這麼認真的教練進的了國家隊改變目前的狀態嗎?如同國訓隊的狀況,葉君璋如果入主國家隊教練,有辦法立即改變嗎?還需要等待整體的改變,否則國內制度體質未能淨化,一切都沒用。

延伸閱讀:葉君璋的年代,結束了嗎?@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11/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