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對於桃猿Lamigo隊來說,今年可說是差點就打出名號奪回的一年,除了睽違好幾年的回到總冠軍賽,與統一獅隊大戰之外,其他不少新聞都屬於正面價值,就讓我們來回顧去年的Lamigo隊吧。

1。La New正式轉為桃猿Lamigo

圖:猿氣小子
桃猿02.jpg  

在2010年就曾經因為想要換地點離開高雄,主因票房不佳的La New熊隊,最後在2011年1月6日確定離開南台灣前進桃園,並改名成為桃猿Lamigo隊,吉祥物也從熊改成元氣小子,這個決定作下去之後,的確讓許多球迷都擔心:會不會因為這樣而讓球迷流失。

但在公布完吉祥物後,整體造型也煥然一新,北部球迷的熱情支持及球隊不再出現太多負面形象,讓球隊整體的價值上升,球團賣出去的商品也更顯特色,這樣的多重好形象之下,去年Lamigo隊的票房的確是提升不少,讓球團認為轉到北部的確是正確的決定。

雖然感覺像是拋棄經營許久的高雄大本營,但是牽扯到商業價值而言,這樣的決定肯定是正確的,只要作的好,讓球團回本,短短的高雄到桃園可以利用高鐵縮短距離及差距,也會因為這樣的結果讓球團能賺更多的。

延伸閱讀:La New熊轉往二軍 Lamigo桃猿成立

2。陳金鋒月薪降至50萬

圖:陳金鋒
20110406陳金鋒.jpg  

對於陳金鋒來說,從國外回到國內打球就持續與球團簽下複年合約的他,從前兩張複年合約:3年3000萬及3年3003萬的薪水,可說是創下旅外回國後最大合約的選手,但在2011年走完最後一年的合約,外加上受傷太少出賽的因素,球團重新開給他的合約是:2年2200萬薪水,但是仔細一看,基本月薪50萬,代表年薪僅600萬,其他金額都要靠成績去爭取。

曾經劉保佑說過:光是陳金鋒的名字就不只年薪1000萬的薪水,如今雖然口頭說並不是減薪,薪水還更高,但月薪狠狠的從83萬砍到剩下50萬,降幅高達4成的內容的確讓球迷感到不諒解。

只是商場裡面要讓收支平衡,一定會出現的大砍薪,只是這次砍到的是陳金鋒,讓球迷更加注意到球員並不是長久都有高薪的,還是要展現成績,才能擁有穩定的收入。

有些人會說陳金鋒的薪水本來就是overpay,但陳金鋒在健康的時候的確可以做到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恐懼感,前兩年大約90場比賽都超過20轟,這種恐怖的成績讓他前三年拿到應有的價值,但後三年因為受傷場數變多,也讓有些球迷對他的質疑,也因此接下來的兩年複年合約,球團要求他保持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擁有這樣的身價,這也是大家所期待的。

延伸閱讀:陳金鋒百轟 全記錄陳金鋒百轟 史上最快

3。林泓育發飆,勇奪年度MVP

圖:林泓育
20120124桃猿Lamigo隊林泓育.jpg  

從剛進職業就眾所注目的巨砲捕手林泓育跟兄弟象隊張正偉一樣,沒有職棒二年級生的恐懼感,以他自己本身的打擊實力打破了睽違已久的單季捕手全壘打數,並且在最後與兄弟象張正偉於關鍵時刻比賽奪得最後晉級季後賽的門票,也因為自己整季的成績表現太好,最終拿到年度MVP。

林泓育從開季開始,打擊率從來沒有低過3成以下,到4月19日之前都還保持在4成的高檔,7月1日之前打擊率也都保持在3成3以上,接下來都保持在3成2上下到球季結束,這樣的穩定表現加上他每個月至少保持2轟的情況下,九月甚至單月敲出8轟,與高國慶競爭全壘打王到最後以打席數比較少獲勝,可說是恐怖的打者。

4。鍾承佑及林泓育拿下複年合約

圖:鍾承佑
20120124桃猿Lamigo隊鍾承佑.jpg  

去年打出成績的鍾承佑和林泓育,Lamigo隊願意在他們目前還年輕的時候簽下複年合約,鍾承佑拿到三年的複年合約,林泓育甚至拿到四年的複年合約,可說是英雄出少年。

原本Lamigo隊擁有複年合約的僅有陳金鋒和林智勝,如今加上鍾承佑和林泓育,已經擁有四位複年合約的選手,會再增加嘛?就看今年年底球員的展現成績吧。

延伸閱讀:林泓育 鍾承佑 複年合約到手

5。郭嚴文適時補上二壘防線

在前年,La New熊隊的三游防線由陳雁風,林智勝和張家浩等人守住,但今年自從郭嚴文進來後,將守備位置固定,搭配去年進來的郭修維組成二游防線,讓整個內野守備更加穩定。

郭嚴文守住二壘,打擊上也有所貢獻,整季打擊率達三成以上,讓整隊的打線有了維持的作用,沒有大起的成績但也不至於太差,讓前年年底選進他補上內野防線的目標,達成了一大半結果。

延伸閱讀:選秀狀元 郭嚴文or陳鏞基?

6。郭修維誤食禁藥遭禁賽

圖:郭修維
20110511桃猿隊郭修維.jpg 20120124桃猿Lamigo隊郭修維.jpg  

五月中旬,郭修維因為感冒而服用感冒藥,卻沒注意到配方中有不該有的東西出現,被聯盟檢驗出有禁藥成分,被迫休息八場比賽,到五月底才回到球場。

而也因為這次的關係,球員更加了解禁藥需要注意的地方,以防再度有相同狀況出現。

延伸閱讀:郭修維使用禁藥,被禁賽八場

7。六月份開高走低,奉送統一上半季冠軍

圖:下半季勉強拿下冠軍,可惜上半季的跛腳無法都拿到冠軍盃
20111008拋下彩帶的那一刻.jpg  

或許是因為打線到六月份出現問題,但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陳金鋒與林智勝在當時受傷,無法與林泓育的三劍客合體,打線顯薄弱的情況下拱手讓給統一獅隊上半季冠軍,導致最後需要和兄弟象隊搶最後一戰的門票。

假如當時上半季的門票還是由桃猿搶下,最終在總冠軍賽是否會有較好的表現?其實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幾位該休息的休息完畢,總冠軍賽才不至於出現球員帶傷上陣的結果。

延伸閱讀:陳金鋒受傷 恐休息兩個月
張泰山雙響 祝統一獅隊奪上半季冠軍

8。莊勝雄屢次來台指導投手

圖:莊勝雄
莊勝雄.jpg  

我想,莊勝雄願意回饋國內職棒是好事,而Lamigo隊則是受惠的一方,對於球員來說,尤其是年輕投手更是增進不少的知識。

莊勝雄在季初曾經來指導猿隊投手,七月來台更是指導李居冠、林家瑋、鄭承浩與郭駿傑這些新投手,據了解當初在上海的莊勝雄在大陸卻也很了解這些投手的狀況,只能說有心來形容。

莊勝雄對於回饋的舉動就是指導這些投手,也希望能夠持續有這些舉動讓球員更為進步。

延伸閱讀:好教練莊勝雄 不推嗎?

9。張家浩,郭建宏離隊

張家浩是因為年紀已到想要離開,但是身為頭號工具人的他其實深受洪一中的喜愛,但張家浩並不眷戀,我想對於當初由業餘回到職業球隊時,早就設定好打兩年的情況下,離隊是他所想要的,也是為下一份工作早點找到出路。

而郭建宏則是較為可惜,從未接受過正統訓練的他到中正大學勤練被中信鯨看上,憑著一股熱情加上狂練,大四被鍾宇政教練協助下到中國信託甲組棒球隊後,2007年中信以第二輪第一指名選進,但當時僅是測試生,最終本來要放棄之時,La New熊給予一次機會讓他繼續他的職業生涯。

而郭建宏在去年也被莊勝雄稱是相當有天份的投手,只是現實是殘酷的,去年成績讓他認為無法繼續在球場上發揮,最終還是回到科技業,結束了這位相當認真的投手。

延伸閱讀:張家浩再度引退
熊隊帥哥打線出爐 張家浩重新回職棒
張家浩確定離開興農牛隊

10。蔡建偉展現應有實力,許銘倢找到定位

圖:許銘倢及蔡建偉
20120124桃猿Lamigo隊許銘倢.jpg 20120124桃猿Lamigo隊蔡建偉.jpg  

原本是想寫一日總教練林泓育,但是更想寫蔡建偉這位選手,畢竟進來職棒多年,今年成績終於展現出應有的水準。

核彈頭蔡建偉雖然每年出場機會不少,但是今年才終於打出該有的身價,不但打擊率,長打率及安打數,打點及得分都創下個人生涯新高,對這位從04年就來到Lamigo的他能夠打出應有身價,對這位已經邁進32歲的他來說是最好的肯定。

蔡建偉常被稱為是守優於攻的選手,時常看到他長傳的功力阻殺對手的跑壘慾望,在去年打出成績後,年底薪水增加三萬,也代表球團今年將會更重用他。

而許銘倢在經歷前年中繼後援的定位不明後,去年固定擔任隊中的守護神終結者,終於得到回報,持續保持水準的他到季末終於以30次救援成功打敗統一獅隊守護神大餅林岳平的28次救援成功,勇奪救援王寶座。

在新的球季,相信洪一中總教練更加會讓許銘倢能守住更多場比賽勝利。


以上,是由去年的新聞當中挑出,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十大新聞,相信還有球迷會有其他感想,就看看各位球迷們還有什麼意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