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就當中華職棒新球季即將開打之前,有消息傳出「也有無線台想要播職棒」,而也有傳言指出壹電視對手機和平板電腦對轉播中職有興趣,這對中華職棒來說的確是好事。

圖:有無線電視台也想參與轉播,的確是中華職棒的好事
死忠象迷  

以往的轉播合約幾乎都是由緯來體育台包辦,今年恐怕會出現變數,從1997年開始轉播中華職棒的緯來體育台也曾經與年代共同轉播中華職棒,但這都不影響和中華職棒轉播的默契,只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尚未簽訂轉播合約,的確是讓人感到有點擔憂,是否轉播權利金需要提高?還需要再做討論。

自從中華職棒先前連五年打假球事件發生後,原本回籠的球迷及觀眾人數大幅下滑,也因此緯來近幾年都與緯來採取一年一簽的合約,且訂下標準為收視率達0.45才可以拿到基本配額,去年兄弟象收視率最高,可以拿到4800萬元,而統一獅和Lamigo桃猿也都拿到4500萬略低於水準的基本額度,只有去年實施全本土的興農牛全盤皆輸,連4000萬都拿不到,不到基本的4600萬金額。

近九年來各隊轉播權利金最少都有3500萬元的進帳,05和06年曾經漲到各隊6200萬,07年和08年也有4200萬,09年和10年都是4600萬,都算是球隊中不小的一個收入來源,但中華職棒的收視率因為打假球的關係時常在拉高後又降回低點,這也是為什麼去年中華職棒與緯來會討論收視率應該降低0.45的水準。

對於新的轉播單位想要競爭,有球界人士表示「這家電視台有無線、有線,也有汽車影音服務,不過,只是初步接觸階段。」大約就是在講民視,而民視的轉播技術其實大家也大約略知一二,緯來的技術層面還是大勝,只是若要以普及度來說,給予民視些許的轉播能拓展中華職棒觀眾群,也不是什麼壞事。

圖:吸引球迷,才能創造新球迷出現
滿坑滿谷  

對於球團來說,緯來畢竟還是和中職合作多年,有著革命情感的前提下,球團應該還是希望能夠繼續與緯來合作,不管能不能提高轉播權利金,但這至少比中華職棒去年所提出的將在老三台捨不得打出一分鐘廣告的宣傳中華職棒效果還要好。

而這次的轉播,也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初興農牛曾經希望能夠出現各隊獨立轉播的情況,最終僅在開幕賽出現這樣的情況,如今有新的轉播單位想要加入,也希望棒壇不要出現排擠作用,共同合作將餅作大,才是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獨立轉播權 是好還是壞@2008/08/01
力保轉播權利金不降價?不如分給各球團找@2011/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