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在愚人節當天由兄弟象隊與統一獅隊的對抗,兄弟象隊的花花張正偉在前11場比賽打擊率低到0。103的成績,39個打數僅僅敲出4支安打且都是敲出一壘安打,當天6個打數敲出5支安打,包含1支二壘安打及2支三壘安打,不僅追平單場兩支三壘安打紀錄,也將自己的低潮打破,打擊率回到兩成。

圖:張正偉打破低潮,單場六支五
20111211兄弟象隊張正偉02.jpg  

而賽後,總教練陳瑞振及打擊教練許閔嵐共同都說,這「完全是心理問題」,是很令人感到很感冒的,如果完全都是心理問題的話,那教練團應該聘請心理醫生就好,為什麼還需要教練團的協助呢?

把兩位教練的話拿出來講看看好了(都先以報紙為準,目前無法看到是否為總教練親自說出的話):「其實他就是全聯盟最好的打者,哪有什麼問題?但是他個性比較『閉俗』,一打不好就覺得別人好像都在笑他,整個人就縮起來了,所以前一場擊出安打後,心理壓力解除,我就知道他這一場一定沒問題。」

總教練說他是全聯盟最好的打者,我覺得可以加上之一,目前最好的打者似乎是潘武雄,如果不要將這種標準弄得這麼嚴謹的話,花花張正偉的打擊的確可說是相當優秀,而前幾場這樣的打擊,是很明顯的陷入低潮,又為何不讓他休息一場比賽,而硬是要讓他上場代打?

短時間球員看不清楚自己的盲點,教練團應有能力利用方法讓他脫離低潮,這是教練團應該具備的能力,就算是教練團過往打不出好成績,教球應該要給予球員指點迷津,且來看看打擊教練許閔嵐說的話好了。

許閔嵐說:「這是心理的影響,教練團只能幫忙找原因,關鍵還是在他自己。」

這是什麼話?打擊教練講這樣的東西不僅代表找不出原因,還要把責任推還給球員本身,這樣的話只能代表這教練的『能力』不夠,且無力幫助球員的話,不就等同於冗員了嗎?

這讓我想起現在的恰恰目前的狀況,打擊狀況為41個打數8支安打,打擊率也是低到未破兩成的0。195,但是靠著原本就有優秀選球能力,上壘率還能達到0。353的成績,兩個都遠低於平均的打擊率0。35和上壘率0。456,目前許閔嵐也未對這樣的狀況提出意見。

圖:彭政閔打擊陷入低潮,幸好還有選球眼
彭政閔.jpg  

叫許閔嵐給彭政閔打擊技巧的意見,讓彭政閔脫離低潮?我想這種機率大概跟中大樂透的機率一樣高吧。

如果樣樣都是心理影響或心理因素的話,我想球團還是要慎重考慮該不該把這位教練換掉,換成更威能的教練,就像Lamigo隊的打擊教練保羅不僅將球員打擊的影片PO上網,還給予相當多意見指導,目前的詹智堯打擊姿勢也有所改變,進步超多,至於心理因素?不否認會有影響,但球員打擊進入低潮時,都怪罪於心理不佳,我想對這位教練提出的意見,還是算了吧。

把沒有料的教練換掉,才能有更好看的比賽內容,這應該也能改善最近低迷的票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