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最近中華職棒最火熱的話題,我想應該莫過於兄弟象隊的打者郭健瑜連續兩場敲出全壘打,並且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快棄投從打敲出全壘打,也是最快連續兩場敲出全壘打的投手,但我想問的是,當初是誰決定讓他擔任投手這位置的?

圖:郭健瑜
20120423兄弟象隊郭健瑜  

郭健瑜在業餘時代就以投打雙棲著名,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不僅是速度快,臂力好,也是個協調性佳,又具有球速的投手。曾經在青棒創造連11打席安打及連續12個打席上壘的驚人紀錄,也因為如此2007年12月被統一獅隊網羅到二軍打球,08年在二軍交出隊上最多的出賽數、打點、得分、安打,就連打擊率與盜壘成功數量皆為該年度統一二軍該隊之冠。

這樣的成績還不能證明他是個好打者嗎?不過當時人才濟濟的統一獅隊外野幾乎爆滿,如果述說這些球員的話,我想大家應該會認為為什麼獅隊不願意簽下郭健瑜吧。

當時主力外野手為:劉芙豪(30歲),楊松弦(31歲),潘武雄(27歲),郭岱琦(27歲),且當時還有逐漸脫離主力位置的黃甘霖(33歲)和備受期待的郭俊佑(24歲),就可以看出為什麼統一獅隊當年不願意跟他簽約了。

但當時的興農牛隊與他簽約,卻令人相當訝異的希望他擔任投手,或許是隊上的投手真的不多,但是以他打擊已經有實績的他卻轉任投手,這......的確太怪了。

第一年跌跌撞撞的後援25場,1勝1敗1救援共投22。2局防禦率5。96,第二年上半季僅出賽1場1局,然後就被興農以他和王建勛送出換到方克偉加上現金10萬現金,到兄弟後還是以投手為主,替象隊投2場先發及12場後援,投出1勝3敗防禦率4。56的成績,也僅算普通而已。

去年投比較多局,40。1局的內容但成績並不理想,6。02的防禦率證明他在投球方面並不能隨心所欲,然而轉回到打擊後,首支安打在第一次先發就出現三壘安打,才慢慢證明他在球場內的價值,就在於手中的棒子。

而這個首次先發擔任打擊也僅是3月底的事,只是到這禮拜之前,守備位置被其他球員搶走,也是偶爾才有機會在場上多打幾場,直到4月20和21兩天擔任先發敲出全壘打才真的被象隊認為是撿到寶。

當初有打擊實績的他,興農與他簽約時總教練為徐生明,或許真的是認為投手荒的牛隊不需要他擔任打擊手,直到現在才真正證明他的價值存在,對於他來說,缺少了幾年的打擊手感,如今能充分把握機會在先發名單嗎?

真正很希望他能夠以打擊讓當初希望他擔任投手的徐生明,讓他當初的決定是個美麗的錯誤。

如果要說他是棄投從打的最好例子,倒不如認為是教練團看走眼的最好證明吧。

延伸閱讀:牛隊換方克偉的原因@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10/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