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在棒球的姐妹邦,也就是美國職業籃球裡,最近最常炒的新聞就是林書豪究竟何去何從,如今已經定案,紐約尼克不跟進休士頓火箭隊的3年2510萬美金,畢竟他們目前已經擁有了兩位中上等級的後衛:Jason kidd和Felton,是真的需要Jeremy Lin嗎?說實在的也或許不需要,但是Jeremy Lin替火箭隊帶來了更多的話題性,或許曝光程度不如紐約,但也具有一定的華人市場。

況且,Jeremy Lin也會被培養走入下一個姚明模式,藉由華人攻佔華人市場,成為球隊當中的真正明星,這就是球隊積極想要的模式,明星球員的價值性在此。畢竟在火箭隊特赦Scola後,隊中薪資空間大開,還有可能迎來魔術隊的Howard或湖人隊的Bynum,有話題性空間可作炒作,進而激發明年度的票房或知名度。

想想當初姚明加入火箭隊後,對於轉播單位的衝擊就是中國這塊大餅,也讓他成為目前華人籃球界裡的第一把交椅,如今迎來了Jeremy Lin後,想要繼續製造這些Linsanity話題性的因子不再那麼強大,但是要讓他維持還是有蠻大的可能性。

看到了嗎?不惜一切拆隊並迎來球員塑造球星樣,這就是美國職籃NBA的話題性,反觀目前中華職棒的感覺就好像死氣沉沉一樣,話題性大減,也難怪明星賽需要以林智勝和林益全球衣互換,才有些許的話題性可言。

對於每個球隊來說,球星的塑造是基本的要求,象隊的彭政閔已經是看板人物之一,統一獅隊的武神潘武雄或嘟嘟潘威倫,也都是球迷琅琅上口的球員,Lamigo隊最近也藉由黑豆葉竹軒的暴發,稍稍搶了些鋒頭來,興農牛隊還是僅靠著今年打擊狀況極佳的林益全,維持住整個球隊的話題性,但是然後呢?沒有更多的元素來刺激,也只是虎頭蛇尾的結果。

20120604興農牛隊林益全  

中職四隊無法積極的讓球員知名度打開,像是離開棒球界後,許多與體育較無關心程度的人會知道嗎?目前來看能知道陳金鋒,彭政閔的就算不錯了,要知道像是潘武雄或潘威倫,機會是少之又少,要如何將市場擴大,球星的塑造是相當重要的。

還記得中華職棒某支球隊曾經說過:我們隊伍中沒有一位是球星,目前在觀眾人數上嘗到苦頭,如今要積極的塑造球星,看起來也有氣無力的,哪時候才能有真正屬於隊伍的重點人物,我看仍是遙遙無期了。

球星的意義就是在於讓球迷更能對球隊產生認同感,不僅球星能幫助球團打開知名度,球團也能積極替球員製造話題性,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才能顯現球星真正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