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首先先讓大家看一下預告片的內容,以防有人不小心踩到雷。



_MG_8378  

好,想要踩雷的可以繼續看下去了,這部片子我給80分的高分,畢竟對於一個棒球迷來說,越愛棒球越對棒球有深刻印象的,看了這部片子的確會有種情緒的糾葛存在,畢竟真的愛棒球愛的越深,好嗎?

球來就打』這部由黃少祺、周采詩和楊烈主演的棒球電影,從開頭就吸引了身為棒球迷的目光:以貝比魯斯的話當開場白,貫穿了整部戲的內容。

一位曾經拿過奧運銀牌的選手Umi『烏米』懷抱著棒球夢,被學長力邀加入青屯高中棒球隊擔任教練,而青屯高中校長趙通和為了詐領政府鼓勵兩岸交流的補助經費,成立一支青屯高中棒球隊,並與黑道作掛勾企圖影響高中棒球聯賽的運作和名次。

其實在陳穎的介紹裡劇情寫的很詳細,棒球電影《球來就打》即將開拍,劇情大綱我就不多說了,以下則是個人的感觸。

剛開始時,電影裡提到的棒球,除了總統選舉和媽祖出巡才能聚集相當多的力量及注目,的確是說中了球迷的心。說到底,國內運動花費最多的就是棒球,球迷對運動的期望也是棒球,但真正的國球到底是什麼?無論是什麼球類,對真正的棒球迷來說或許是精采的比賽,但對國人來說,國球終究還是贏球。

在影片中,彷彿看到了曾經在北京奧運輸給中國大陸隊的中華隊,政府急欲推出振興棒球的無作為政策下進行消化性的經費,一步一步的被不肖份子侵蝕,最終連高層都遭到黑道的操控,逼迫球隊要作打假球製造賺錢的內容,而由黃少祺飾演的烏米教練卻因為年少曾遭受過假球風波而淪落到賣雞排,還被球迷戲謔,但最後被學長(宏都拉斯)叫回球場擔任教練,帶領一些看似有資質卻沒有辦法贏球的球員,也因此萌生退意。

賣雞排的那一幕就像是球迷在網路上嗆聲後到現實生活去跟球員鬧場,雖然法律上判給這些球員最後以沒有放水作結,只是道德的枷鎖讓這些人還是承受到了相當不平等的待遇。

劇中經理Nancy原本希望教練Umi離開球場,因為他曾經涉及放水過,這一幕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因為球員只要是有道德上的缺陷,該回到球場嗎?基本上我是贊成不要再回到球場,因為有一就有二,也會給下面的人壞榜樣。但這些球員轉行到其他行業,為何球迷還會給與言論上的揶揄呢?人也都是要討生活的,又有多少人能夠體諒。

劇中還有一句話講得很實際:球隊的教練在球場外希望好好教球,而Umi不希望這些球員跟他一樣,一輩子被當作垃圾,那就是道德上的衝突了,既然不要,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或許是因為某些關係,但是過去的事情本來就會被放大出來看,這就無法去責怪任何人了。

記得開頭的預告片就有說:我是一個棒球員,這輩子就只會打棒球。我想要好好教球,這是國內棒球員的悲哀,因為球員想要好好打球,教練更是希望能夠有好成績才能讓球隊繼續經營下去,這是每間學校方面最後都會看棒球隊所拿到的成績,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的關鍵,如此的惡性因果循環,也難怪短視近利的後果,我們都會看到許多出名的選手在高中時就操勞過度,幾乎沒有一個不曾受傷過的。

還有一個觀念也讓我記得很深刻,那就是經理Nancy畫的忠誠兩字,這不是在說球員要進職棒後始終如一待在同一隊,而是要對自己愛棒球的這一塊展現忠誠,也間接的在講先前因為黑米事件而背棄了棒球的最重要關鍵,為什麼球迷沒有進場看球?因為球員打假球,但一個傷害的背後要多久的時間撫平?我想,這應該不是用時間來做計算的。

劇中有個角色大家一定要認識,球迷River在開始時的中韓大賽和結束時的高中冠軍聯賽都貫穿一個信念:要看一場沒有受到干擾的球賽,有這麼難嗎?具有超正義感的他就像國內不離不棄的球迷,無論身旁有沒有假球案件發生,都秉持著支持的角色。

就像導演尹祺所說,每個球迷都各有自己不同的角色,白目仔是個標準的投機客,有錢就賺,有利就圖,但卻也有像River標準中華隊及只想單純的看球球迷的心,都在我們社會上存在著。

而在職棒球員方面,陳金鋒的鏡頭算是比較搶戲,在廁所的那幕酷酷的表情,真是太帥了,至於那支全壘打到底出現在哪一天的比賽?查過賽程表後是5月3日和6月29日兩場比賽,只是究竟是哪場球,還希望了解的球迷出來說說吧。

總之昨天進台中新時代威秀影城看電影,雖然人數不多大約50人左右,看完之後在配合附近復興店的大魯閣球來就打,真的是很棒的一天。朋友們如果想進場看球要趕快唷!

_MG_8378  

歐,我忘了提到由楊烈演的黑道,有點太含蓄了,以他的個性和表情可以更加入味一點,但也間接的說明球隊背後的問題都是資金不足,也難怪黑道趁機而入,進而影響到比賽的戰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