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

傳說中在深山野外看到熊貓,是一件相當幸福也幸運的事。野生熊貓身處在離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近年來地球環境變化越來越多,包括越來越少的竹子及生存條件越來越差,讓熊貓難以生存,也讓這個全球將近有80%的大熊貓分佈在四川偏遠山區生存的中國國寶熊貓瀕臨絕種。

根據去年的數量調查顯示,大約剩下1600隻熊貓生存在野外,又加上生存條件及棲息環境的影響,目前的熊貓面臨越來越難生存的窘境。也因此,從熊貓基地家鄉成都開始,希望透過宣傳讓社會大眾對熊貓現況的認知,進階改善自然棲息地的環境,讓人工繁殖的熊貓更有機會成功地回歸大自然,達成最終的長期野放計畫。

建立起熊貓基地的地點位於成都,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主要在野生動物的研究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成立於1987年開始因為拯救國寶級的熊貓而產生這個計畫,透過繁殖以及復育的行動讓原本僅有六隻的成都熊貓已經增加到109隻,是全球之冠。不僅如此,成都熊貓基地已經25年未曾在野外捕捉熊貓,最終的目的希望從人工繁殖開始,慢慢的執行野放計畫,也因此替熊貓進行一連串的訓練,確定熊貓野放後能正常的生存下去。

也為了這樣,四川成都熊貓基地在2010年進行了一項全球性活動,也就是成為成都的熊貓守護使計畫,目的是徵求熊貓守護使一同愛護瀕臨絕種的熊貓,而成都熊貓基地最主要的宗旨是希望和全世界分享復育熊貓的知識,和其他瀕臨絕種動物保育員分享成功經驗。此時第一屆熊貓守護使活動也展開,來自全球52個國家共61000人參加,希望能夠獲選為任期一個月的熊貓守護使,宣傳並作推廣的活動,這項活動獲得全球160多家媒體報導,最終在眾多參與者中選出12位守護使,並在結束後回到各自國家進行熊貓保育。


熊貓  

如今
20129月將展開第二屆熊貓守護使活動,這次目標希望建立社會大眾對熊貓長期復育的認知,讓熊貓真正回歸大自然,如此希望推廣出去,無疑就是希望真正落實讓熊貓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回到應該出現的自然棲息地,也因此為了滿足熊貓保育人士的期許,將進行更大規模的選拔活動,這項活動分為三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網路報名和票選活動,第二階段的美國、英國、新加坡及中國共四個地區舉辦準決賽,第三階段則是在成都舉辦總決賽,獲選的熊貓守護使將會展現她們對動物保育的熱情。

今年的熊貓守護使責任之一,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可持續增加熊貓數量的這項保育計畫。也因為成都是以這個理念當作目標,希望鼓勵全球相關組織進行行動,對瀕臨絕種的動物作類似的保育計畫,讓更多人重視拯救即將看不到的稀有動物,繼續延續下去。

大熊貓在地球上已經存在800多萬年,是現存最古老的物種之一,又叫作活化石,對於我這位喜歡毛茸茸可愛的熊貓來說,熊貓並不是生活在平常我們看得到的地方,畢竟台灣地區並不是它們的棲息之地。而我也不希望熊貓在地球上絕種,因此希望與各位朋友們一起進行守護熊貓的活動。

讓我們一同來參加吧!有你一起參與會更好唷!活動連結網址在https://www.facebook.com/ChengduPambassador/?sk=app_269857799791175&app_d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