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在職棒場上,球員在正規球季賽會盡全力打球,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球團供應的薪水,球員該對球團負責任,而如今年底的WBC資格賽,昨晚陳偉殷公開發表在他的Facebook上說因為要在11月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將要放棄當選國手的資格,引起了不少人在網路上的討論,究竟選手是否該拒絕徵招,多一點充分休息迎接隔年的球季到來?

這讓我想到最經典的例子-興農牛隊的滑球王子陽建福,陽建福是在球季賽後被棒協徵招到國際賽裡,在職棒場上他投得不錯,但是到國際賽更是投出有如鬼神般的勇猛,犀利的球路讓他在國際賽屢屢壓制對手,除了幾場後援失利以外,有時在重大關鍵時刻都能投出佳績,但是也因為這樣在非正規球季期間沒有獲得完整的休息,過度的操勞讓他在例行賽的表現不如國際賽般的勇健。

圖:陽建福
陽建福  

像是2008年奧運資格賽陽建福幫助中華隊完封澳洲隊,拿下晉級奧運的關鍵勝投,但在奧運資格賽如此於休兵期間爭戰,導致08年整年狀況不佳,到北京奧運期間8月15日被中國大陸在最後一局突破僵局制後援打下5分逆轉,成為面對中國大陸的敗戰投手,被稱為國恥日。

8月18日面對韓國擔任擅長的先發投手,僅投一局失7分,雖然沒有承擔敗戰投手但卻是該場球賽8:9輸球的重要關鍵。也因此在09年後決定婉拒中華隊戰袍,為自己的成績奮鬥。

球員在非球季期間本來就是要好好休息的,當然年底入選的中華隊球員也可以選擇拒絕被徵招,因為真的沒這必要,只是往後會被排擠而已,而為什麼被徵招後表現不好就要被說成戰犯,就是因為我們的國球『贏球』導致的錯誤觀念,根本一錯,就會從頭到尾錯到底。

球員可以拒絕徵招,這是球員可以決定的事情,並沒有那必要承受無形的壓力,你可以選擇參與,也可以選擇不參與,但這些絕對不是球迷作最後的決定,因為你並不能承受球員所接收的另一股壓力。

給球員決定權吧,不要強迫球員一定要參加,我想這才是大家所樂見的中華隊。

延伸閱讀:陳偉殷將當爸,公開信婉拒徵招Goal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