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最近看到請回來的教練大郭郭源治在上個比賽前替鄭凱文更改姿勢,如今在WBC資格前又替曾仁和更改姿勢,個人認為不以為然。

我並不是不尊敬這位前輩,而是認為郭源治在比賽前替投手改不習慣的動作,感到有點的好奇,難道投手都需要在比賽前作改造的動作嗎?

其實,鄭凱文曾經說過兩段話,內容如下:

2012/11/02
前年季中,鄭凱文即接受阪神虎教練團的指導,改變投球姿勢,是4分之3的投法,2日對牛隊之戰,鄭凱文的手臂放的更低,幾乎是側投,這是大郭上周給鄭凱文的建議,鄭凱文表示「學長認為這樣比較可以藏球,可以發揮優勢」。

2012/11/06
只是,鄭凱文曾在2日表示,前輩郭源治來台來指導時,建議他改變投球姿勢,要他出手時手臂放更低,幾乎是側投,不過他始終無法適應新的動作,「所以今天還是改回我本來習慣的姿勢,暫時沒用大郭學長教的去投。」

郭源治當時告訴他,側投比較可以藏球,更好發揮優勢,但在大賽前突然被調整投球動作,而且沒有足夠的時間讓他消化適應,擔心影響到正式比賽的投球內容,故鄭凱文此戰改回原來姿勢,笑說還是舊的比較習慣。

這個改動作的用意是好的,並且可以增強投手的威力,但在大賽前面改變,投手反而會不習慣,反而可能會造成動作卡卡的而喪失了投球的能力。

如果是春訓期間去做改變,我並不會作反對,畢竟春訓的時間還夠長,兩三個禮拜都還能讓投手從不適應到適應,如今是在比賽的前一天或前兩天作改變,我反而覺得不應該改變投手的動作。

改變投手動作還有可能造成的影響是肌肉的痠痛,用不同姿勢可能會動到身體某些不常用到的肌肉,反而會影響到身體的協調性,會造成反效果。

如今,今年才18歲剛遞補進中華隊的曾仁和也在大賽前由郭源治督導動作作調整,說出了這段話:

曾仁和投得滿頭大汗,他說:「好累喔!可能是前輩指導比較新的動作,投起來特別費力吧!」曾仁和也「催」出球速,牛棚傳出陣陣「碰!碰!」捕手接球的響亮聲,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頻頻點頭。

我還是保持著觀望的態度,希望不要出事情才好。
延伸閱讀:鄭凱文入團阪神虎@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