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天晚上義大犀牛隊終於與隊中的明星球員林益全簽下三年複年合約,且還達成月薪分別為45,50和55萬的合約,許多球迷都認為堪稱是最大贏家,甚至還有球迷認為這個合約是太超過了,根本會被認為是冤大頭看待,但到底這個合約最大受益者是誰?我想應該是整體中華職棒球員吧。

圖:林益全簽下複年合約,荷包滿滿
20120604興農牛隊林益全  

怎麼說?前些日子有討論到林益全以四年的職棒經歷,就想要挑戰月薪50萬的看法,如今已經成真,當時球迷還認為憑什麼林益全有這資格拿這薪水,如今義大爽快的給他這麼一個大合約,包括簡單的激勵獎金條件如下:年度球隊打擊,安打及打點王分別有15萬元獎金,打擊率0。341以上40萬元 ,安打151支以上40萬元,打點76分以上30萬元。

對照起他自己訂的激勵獎金條件:打擊率0。321就可拿20萬,安打121支也可以拿到20萬,外加打點62分以上就有20萬,以自己訂的激勵獎金條件,應該是說穩定出賽以他自己的實力就能達到。

以林益全這四年來的成績看是這樣的
      打擊率  安 打 打 點 若達激勵獎金   出賽場數
2009 0。348 169 113 40+40+30  120
2010 0。330 134  55 20+20+ 0  107
2011 0。318 117  55  0+ 0+ 0  101
2012 0。371 167  92 40+40+30  113

如果表現正常沒有低潮的話,至少都可以拿到像2010年一樣的成績,至少還有拿到40萬的激勵獎金,也因此林義守給林益全訂的低標,實在是基本款式,給林益全拿爽爽的成績。但先決條件應該還是在出賽場數於一定的場數內,才有機會達到的目標,也就是大約一整年要出賽100場以上才有的情形。

對於林益全來說是可以賺比較多情形,但反過來說光是這則新聞讓義大的正面新聞消息就增加不少,光是墊底球隊還能給與一位不錯的打者從23萬漲到45萬,這種不看球隊戰績的96%薪水漲幅,可說是給足了林益全的面子,當然義大會花這樣的錢,絕對也代表了將在他身上的知名度當中拿回應有的,包括宣傳都會以他為主力作回饋球隊的目標。

反過來說對於聯盟而言,義大與林益全這個合約訂下去之後,以後可能球員都會覺得自己被老闆Costdown了,今日義大這麼做,年底複年合約結束的潘威倫薪水又會變成多少?就是重要的關鍵,林益全這個突破薪水制的合約訂下去後,我相信絕對會有幾個歷史上的意義:

(1)高薪球員的月薪往上推升:對於球星的薪水,球隊應該更能往上推升,包括潘威倫今年年底後的月薪會增加至多少?年底周思齊成為FA後是否會被義大搶過來,都是值得大家看今年年底的錢鬥出現。

(2)複年合約的薪水提升:我想像是Lamigo隊目前幾位簽訂的複年合約選手,都幾乎是對球隊划算的複年合約,像是林智勝的五年複年合約(37,39,40,42,43),今年走到第三年相對起來就相當的划算,林泓育的複年合約(20,22,26,31)走到第二年也相當划算,才剛簽下來的郭嚴文以19萬月薪看起來也等同於便宜,原本球隊也希望給與複年合約的,如今郭嚴文明年談薪時也可以試試身價。

(3)真正的明星球員:給與他這麼多薪水,當然要讓他多曝光的機會,製造出有成績也有知名度的雙贏策略,我想這個義大集團最會用,我就不多說了,至少應該是把他跟胡金龍放同等級的宣傳,因為花的越多,當然也要回收越大啦!

(4)良性競爭:為了激勵獎金,應該不會出現擺爛的狀態,讓成績越來越好是球員的目標,何況如果達成最高激勵獎金的話,大約有至少100萬上下獎金可拿,讓他從今年月薪45萬少說調到53萬左右,更是荷包滿滿。

對於這個合約,我只能說是具有相對的歷史性意義,說給太多?那只是以前中華職棒給與高薪的球員太少,給的不多讓這份薪水感覺太多,等到往後大家薪水都往上飆之後,回頭看看這份薪水,我想如果林益全成績沒有差太多的話,應該算是中等的合約而已吧。

另外有點可惜的是沒有訂立全壘打目標,讓人感覺有那麼少一點的企圖心,也希望林益全不要因此而自鋸炮管,我們可想看到的是中長程的第四棒,而不是求安打為主的球員阿!

延伸閱讀:AhUtopian727 - 林益全合約之個人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