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晚兄弟與統一之戰,差一支全壘打就可以締造完全打擊的黃仕豪,昨晚在賽後接受訪問時有說到一段話,讓我覺得象隊的教練團真的可說是象隊最近幾年沒有長打的主要原因。

圖:象隊打擊教練許閔嵐

20130427兄弟象隊許閔嵐  

黃仕豪是說這樣的:「過去3年,包括今年春訓,我們都是練打『點』,草總來了之後,我們改採全力揮擊的方式,經常這段時間的調整,大家身體記憶恢復,已開始找回全力揮擊的感覺,相信大家會愈打愈好」

打點,是代表球員只是想要打到那個甜蜜點,認為打到甜蜜點後球就會飛得比較遠,但是把力量全部壓制後全神貫注在打點的話,球員的確無法發揮該有的長打能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職棒21及22年的全壘打可以低到整季22支和25支的主要原因。去年要不是沒有周思齊的21轟和彭政閔的14轟,全壘打也不會來到55轟這麼多,我想這兩位選手應該是沒有聽打擊教練的話吧。

這種打點的方式,恰好與前總教練振總說的:不求長打,以戰術推進為主,一分一分的蠶食是符合的,對於球員來說,如果春訓期間是以練打點為主的話,對於球員的正常發展,其實並不是什麼好處。

球員其實都有他們的實力,就像是經過兩年荼毒的義大犀牛隊本土投手,現在也才在逐漸排毒中,有些投手正在慢慢恢復,但也有些投手是進場維修保養(如許文錚),甚至是因為全本土政策而轉職的蔡明晉等人,都還需要慢慢的調整回到應該有的實力,球員是有那個能力,就不要讓不好的教練來帶,否則只是殘害這些人的天分而已。

幸好象隊今年年初已經換總教練,否則繼續防守野球的話,我們恐怕會繼續看到一些有能力的象隊球員,繼續用他們的打點能力打擊,如此的悲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