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很可惜的,在今年最後一場比賽當中,獅隊的球員張泰山依舊先發,但最終沒有敲出關鍵性的全壘打,讓他本季全壘打數目還是持續在9這個數字,但也因為這樣,張泰山還是達成了連續18年單季9轟的恐怖紀錄。

20120110統一獅隊張泰山.JPG   

這紀錄存在於張泰山從職棒七年加入味全龍隊開始,從那一季張泰山單季16轟的新人年後,隔年遇到新人王低潮,單季9支全壘打的紀錄讓他無法連兩季雙位數全壘打,之後從1998年開始就是一連串恐怖的連續雙位數全壘打年。

依稀還記得在昨天之前的2002年時,張泰山也是在例行賽最後一場,9月28日個人單季最後一場球賽,用全壘打將這個恐怖的紀錄推到連續第5年紀錄,而那年張泰山因為身體有小傷的關係,該年度只出賽70場而已,但在9月份的時候還能硬拉尾盤,拿下單月MVP的紀錄,以0。420和3隻全壘打將這個恐怖的全壘打紀錄繼續推到連續第五年。

然而在2010年之後,在興農牛隊效力已久的張泰山被無預警的說要轉任教練或釋出,讓人感到相當意外,因為該年度張泰山還敲出16隻全壘打,只比2009年退步一隻全壘打而已,當時張泰山也已經34歲的年紀,卻被逼迫轉任成為打擊教練,但重點是一點都沒有退化的張泰山也不可能接受這個決定,於是統一獅隊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半買下張泰山,並且延續他的職棒生涯。

然而,張泰山在2011年和2012年也都敲出超過10轟的14隻全壘打和17隻全壘打的偉大紀錄,讓連續雙位數全壘打的紀錄延續到15年,這種紀錄在中華職棒簡直是無人能敵,強如陳金鋒或林智勝這種巨砲也都有因傷所苦的紀錄,林智勝甚至在球季中還因車禍而被迫休息,但張泰山卻依舊保持高出賽率及不錯的打擊狀況延續他的成績。

只是在下半季開始左手大拇指受傷,主播徐展元還特地在1日問過泰山是否想達成連續球季雙位數全壘打紀錄,而張泰山的回應是
為了避免傷勢惡化,讓自己能持續出賽,為球隊貢獻打點,揮擊方式已經改成"不是那麼容易"轟全壘打的打法了。

雖然有改變而不能延續這種全壘打紀錄,但張泰山的想法是沒有改變或許全壘打會多一點,但有可能一下子受傷就不能繼續替球隊產生更多貢獻,因而作出如此的犧牲,也因此張泰山今年的紀錄是出賽119場僅缺席一場,但是全壘打數僅有9隻的主要原因。

這紀錄也已經相當難得了,這麼健康的出賽讓他在中華職棒18年累計敲出281隻全壘打,雖然很多人都說是因為他生涯出賽1759場也可以累積這麼多隻全壘打,但這就是張泰山,一個從18歲就扛下重要炮手位置的球員,到今年已經接近37歲了還在職棒場上奔馳的他。

也因此,標題打上連續18年單季9轟的數據,而不是中斷連續15年單季10轟的紀錄,畢竟在球隊當中,張泰山今年還是貢獻出90分打點衛冕打點王的紀錄,該給他的是一種泰山障礙的紀錄,而不是惋惜他未能達成這麼恐怖紀錄的心情,我想這個紀錄在中華職棒,應該也是一道難以突破,高聳至雲霄的中華職棒全壘打障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