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那天,義大犀牛終於開始做實戰演練,然而對球迷感到意外的一點,則是過往幾年幾乎都是擔任中繼投手的蔡明晉被球團派定為先發,面對韓職起亞虎的對抗, 則是賞給對方2局三上三下,並貢獻出3次三振,讓人不禁聯想到,是否當初進興農牛,目前還留在球隊當中的那位三小福僅剩的一員要換角色出發了。

圖:蔡明晉今年將轉成先發投手(圖源:網路)


所謂的三小福,是當初2008年興農牛將當時代訓名單當中表現良好的沈福仁,蔡明晉和林其緯一同選進球隊,然而在去年一月時沈福仁的退出球隊,轉往業餘台南隊發展,去年十月林其緯也遭到義大釋出,然而在上個月統一獅隊確定將林其緯簽下,才不至於讓三小福僅剩下一隻小牛而已。

對於蔡明晉來說,原本在2008進入興農牛隊時,算是隊上最主力的中繼投手,第一年就投了48場84局,雖然僅拿下2勝7敗,但有7次中繼成功的記錄,防禦率是還不錯的3.43數據,也因此當時表現被興農牛隊器重,成為當時八壯士當中的中繼一環防線。

然而,在2010年出賽52場投出5勝3敗9中繼成功,防禦率2.82的情況下,隔年興農牛使用全本土政策,也創造出八壯士的悲慘一年,蔡明晉不得不在這年兼任先發投手12場,投出5勝6敗3中繼4救援,生涯單季最長的102.2局防禦率也是最慘烈的5.52數據,後來因為在年底12月發現手肘韌帶斷裂,決 定做Tommy John手術根治,也因此在2012年完全無法出賽。

到2013年和2014年,興農集團轉手給義大後,蔡明晉的球技依舊受到球團的肯定,但是實力上似乎是回不去了;2013年5勝4敗9中繼防禦率4.02和2014年26場2勝2敗3中繼防禦率5.09,只能說是後面要好好的還債了,然而今年轉先發的情況之下,真的有比較好嗎?

其實以目前義大犀牛的投手結構來說,先發位置應該是足夠才是,三個洋投加上林晨樺,陽建福,黃勝雄,羅政龍和范玉禹等人的排隊之下,以蔡明晉在中繼的成績和表現應該不會被搶走才對,但對於蔡明晉來說,或許開刀完之後的想法會跟別人不同是理所當然的。

開Tommy John後並沒有說一定哪些位置是不行的,對於蔡明晉來說,他的球質擔任先發或中繼也應可以承受,但先在春訓期間自己做好定位問題,是個很好的決定,既然 蔡明晉自己認為先發投球的空間比較大,不怕對手來打,那就可以好好的發揮實力,球團也願意給他試一試,對他來說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也因此,球團願意給機會,自己也願意做嘗試,那就放手一搏看看,因為再沒有好成績的話,我很怕蔡明晉是在義大的最後一年,也希望蔡明晉能夠在春訓期間好好調整,替這個球季做最好的貢獻。

喜歡的話加入肯米的粉絲團吧:肯米與好友們的運動天地
幫忙推薦何小輝FB粉絲團唷:Rhinos In My Eyes
喜歡棒球也加入何小輝的運動視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明晉 先發 三小福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