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肯米(kenmy) 文:小方(Zeel)

九局下半,球隊僅僅以一分差領先對手,先發的王牌已經投滿任務局數下場了,這時候球迷會希望看到誰在場上?洋基的球迷一定是希望看到Rivera出來接手最後半局,阪神的球迷一定是希望看到球兒站在投手丘上,那麼興農牛的球迷呢?

如果自己支持的隊伍能有一個穩定的終結者,穩穩的替球隊守住最後一局的比賽狀況,那麼這支球隊是幸福的。但是,救援投手到底要做到怎樣的投手才能算做是一個稱職的救援投手呢?我們不妨看看過去一些有名的終結者的數據,或許能從中看出些端倪。

職棒七年到九年,提到救援投手,歷經過那個年代的球迷,一定會瞬間浮現出一個身影,那位只要開始上班,就表示球迷可以準備下班的王牌救援,Michael Garcia(賈西,又名凱撒)。

所謂數據會說話,Garcia生涯H/9是7.17,K/9值是7.17,BB/9則是2.05,WHIP是1.03,如果取他中職顛峰期(職15)成績來看,H/9是5.15,K/9是14.15,BB/9下降到1.51,WHIP則是變態的0.74,在職15中,Garcia拿下26次救援成功,未曾失手過任何一場比賽。

而另外一位也相當出名的終結者Dario Veras(達威)的成績呢?Veras的生涯H/9值是6.48,K/9值是10.8,BB/9則是2.21,WHIP是0.96。以顛峰期(職16)來看,H/9和K/9分別是7.42和10.61。BB/9下降到2.00,WHIP則是1.04。在那一年中,Veras拿下了24次救援成功,未曾失守。

這兩位可以說是中職近年來最為出色的外籍救援投手。而在本土選手的部分,職17的郭勇志和曾翊誠可以說是近年本土終結者的代表人物。職十七的郭勇志,其H/9:7.07、K/9:5.34、BB/9:3.03,WHIP是1.12。統一的曾小寶,H/9:7.29、K/9:8.68、BB/9:3.55,WHIP則是1.44。就列出的數據上來看,兩個人幾乎不分軒輊。事實上,兩個人在職十七時,同樣拿下了十七次救援成功,在救援點上並列第一。但在頭銜角逐上,郭勇志以ERA2.02的成績,險勝曾小寶的2.17,拿下當年的年度救援王。

列出這麼多數字的目的到底在哪?只是為了要表示Garcia和Veras多威,本土終結者多軟嗎?並不是這樣的,讓我們回到標題,重新思考一下,郭勇志到底是不是個稱職的終結者。

作為一個終結者,必須要考慮到以下幾種狀況:
1. 上場時領先幅度多半不大(依據規則,差距在三分內救援成功才有救援點)
2. 如果在壘上有人上場時,多半已經是得點圈有人的狀況,面對的打者可能是對方的中心打線,或是對方的一號、二號代打。
基於上述的理由,如果終結者上來不能有效的壓制打者,反而不停的讓打者
打出安打,或是不停的投出四壞保送,把壘包塞的滿滿的,那麼,他就不是一個有效的終結者。反而令人懷疑,這個投手是不是對方埋在自己球隊中的木馬程式了。

也就是說,球速和變化球並不是投手是否勝任終結者的必要條件,一個好的終結者,只要能夠有效的壓制住對手,有沒有球速和變化球,並不重要。當然,150公里快速球連發的火球男的確有可能輕易的勝任終結者這個職位,但並不表示只有140公里左右的快速球就不能擔任終結者。

通過數據,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以上四位投手在H/9、K/9和BB/9這三個數據上,都有著良好的表現,這些表現也同樣反應在他們的WHIP之上。現在再一次的回到主題,郭勇志是不是一個稱職的終結者呢?通過數據,這個答案再明顯也不過了。

或許他的能力離NPB或是MLB的王牌終結者有一段很大的差距,甚至連跟自己聯盟中頂尖的終結者都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只要郭勇志能繼續維持目前的數據表現,在未來數年中,他一樣能在中職當個稱職的終結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