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放水案 政府接管職棒? 


圖:當球員舞臺正式謝幕時,職棒的未來在哪裡?

文:肯米
(kenmy)

職棒簽賭案爆發後後,中華職棒各球團均想盡辦法希望能獲得解決之道,但本月26日趙士強卻於出席學生棒球聯盟會議時表示「該是政府出面接管職棒的時候了」,他認為,如果趕不及在明年前完成接管「停賽1年也沒關係」這種想法引起了不少球迷的反感,筆者個人亦有一些看法。

其實中職長久以來弊病不少,球團有些沒有二軍制度,有些保護球員的機制似有若無,精彩對決沒有做好宣傳,比賽特色未見突顯;聯盟沒有良好的選秀制度,沒有規劃好各隊主客場制,明明是三連戰,但比賽場地卻今日在台中、明日在新竹、後天又跑到新莊;沒有塑造票房球星吸引球迷,導致球迷僅對球隊對抗有興趣,卻無視招牌選手間的男子漢對決,令人不勝唏噓。職業球團的宣傳手法不及職業水準,情何以堪?

中華職棒風風雨雨已走過十八年,其中經歷不少興衰,但是在宣傳手法上竟然不及已經倒閉過,目前還是以半職業方式舉行的SBL籃球賽。棒球原本潛在人口並不比籃球少,但是因為經過風風雨雨的放水風波,讓中職的印象大打折扣,現在趙士強說出希望政府接管的話,膽敢請問是否是因為有球隊玩不下去,希望別人幫忙收拾爛攤子呢?

目前看來,中華職棒給人的感覺不夠正面,許多人對中職的印象盡是簽賭以及放水,若是由政府接管,再轉賣給一般民間公司,那些正派的公司形象何必打破自己的原則,多燒銀子出去呢?而且從根本面來看,政府接管之後又有解決到什麼東西?或許大破大立是個好方法,但從制度面來看,政府不熟悉如何讓職棒更順利的運作,三級棒球以及職業棒球之間的關係,政府又知道多少?許多內行球迷都知道職棒球團在擔任基層棒球的火車頭上默默的出了不少力,但政府幫了所謂的「國球』什麼?我們沒看過。

而且如果真的如趙士強先生所說的,若接管不及可以停賽一年,那我們得先問,停賽一年可以得到什麼?球迷完全的流失,球員的球技不能得到進步,所得到的真的會比繼續比賽還要好嗎?要知道有些東西一但中斷,便再也回不來了,這也是為什麼職棒十年味全龍說要停權之後,許多球迷極力反彈的原因。不過味全龍高層最後仍未收回成命,球迷只能眼睜睜看著三連霸的球隊被解散掉,許多龍迷到現在仍不願重回球場。

能做的是什麼,這是聯盟該反省的部份,如果連聯盟也同意直接把爛攤子丟給政府接管,我們不禁想像,當聯盟和政府機關一樣踢皮球,對苦心經營18年的職業棒球所下的功夫在哪?是繼續在每年球季中猛喊口號要大家清新打球,還是該下定決心杜絕放水風波及黑道威脅?來帖有效果的猛藥來整頓國內職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