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編輯:陳穎

先來看一則消息:


From:http://www.bulls.com.tw/NEWS/newslist.asp

當一個牛迷在九月份時看到這則消息,肯定不會感到意外,為什麼?因為換教練的時機又到了,何來此說?待我分析給大家聽。

打開近幾年的興農牛換總教練的歷史史來看,從2001年下半季王俊郎總教練因為賽前上場協助守備而拉傷臀部,在總裁楊天發先生的授意之下,王俊郎暫時交出兵權專心養病,由陳威成暫代總教練一職;2003年興農牛隊戰績長紅,威總帶領興農牛拿下球隊上半季冠軍,在總冠軍賽敗給兄弟象後,但只過了不到一年,2004年10月2日威總即因不明原因被撤換,當年興農牛隊領隊任中傑、總教練陳威成及投手教練廖俊銘都因故走人,據側面了解,三人被換掉的主因是「不聽話」、「不聽楊總裁的話」。

接手的劉榮華總教練,2004年雖然帶領球隊奪冠,2005年興農牛連霸成功,2006年季中牛隊聘請劉志昇擔任投手教練,原投手教練劉義傳降為二軍教練,季末由於興農牛未能打進總冠軍賽,加上只取得年度第三名之故,興農牛球團於是在10月29日進行人事異動,原本的總教練劉榮華、打擊教練張文宗被撤換,改由黃忠義出任總教練,至於打擊教練則是邀請林仲秋擔任。

以上是這幾年興農牛隊更換總教練的例子,2007年這樣的戲碼又再度上演,9月2日下午牛隊宣布再度更換總教練,總教練黃忠義回任球員,遺缺由副總教練胡長豪升任,而原投手教練劉志昇升至領隊,投手教練空缺則回到劉義傳手上,這看似正常的調度卻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去年年底將黃忠義升至總教練的作法就已經讓人覺得不妥,畢竟去年黃忠義的打擊成績相當的優秀,打擊率在聯盟排行第三,僅次於隊友張泰山以及兄弟象隊陳冠任。除此之外,他還在球季中達成生涯100(HR)-100(SB)的里程碑,2006年球季黃忠義除了打出聯盟第一多的雙殺打且長程火力略嫌不足稍微可以挑點毛病外,在打擊上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但也許是黃忠義這樣的成績所需支付的薪水實在太高,也或許是因為其他的原因,楊天發先生竟異想天開的將打擊悍將黃忠義「升任」總教練一職,雖然仍讓他兼任球員以維持代打部隊的戰力,但總教練兼任球員的負荷顯然對黃忠義而言是難以負擔的。

雖然他在5月15日以代打身份轟出「石破天驚」的總教練代打滿貫全壘打,寫下中華職棒的新歷史。但在該場比賽之後,除了偶爾因為傷兵過多以球員身份出來露面幾場,黃忠義就很少以球員的身份出現在球場上了。而在帶兵方面,由於牛隊人力缺乏且傷兵過多,黃忠義始終不能大展身手,,上半季戰績雖然還能勉強維持五成,但下半季開始,球員明顯因過度勞累而露出疲態,戰績當然一瀉千里。

這次楊天發先生將腦筋動回黃忠義身上,針對亟需充實打擊火力的牛隊,開出將東哥召回打擊群這帖藥,又再次跌破球迷眼鏡。不管這次是否真如球團所言是「最近戰績較為不佳」,或者只是某種節省薪水的「黑暗兵法」,實在都讓牛迷很難接受,因為大家都知道,牛隊的戰績不振,並非教練團的責任。

當然,興農牛隊總裁長期主宰教練團調度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2004年時甚至傳出球迷「不爽就不要看」的說法,也造成牛隊球迷流失的情況日益嚴重。這種人事調動調度實在讓球迷感到心寒,只要牛隊繼續將球員當做掌上玩偶般的戲弄,只會讓球迷的流失更為嚴重而已。

再次看到這種「與眾不同」的決策,我只能說:「興農牛隊的高層,我果然猜不透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