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勝投手 獎落誰家

文:肯米

今年勝投王的頭銜,到目前為止還尚未分出勝負,但很明顯的是自家人爭奪勝投王的資格,潘威倫以及彼德兩位在今年都表現非常優異的選手各自較競,雖說勝投有時還需要靠隊友的幫忙,但若沒有一定的實力,肯定不能拿到這樣光榮的成績。就讓我們來看看兩位投手的成績吧。

 

圖:兩位今年勝投王候選人 潘威倫(左)vs彼得(右)
 

潘威倫
(152 era 2.32 IP 116.1 WHIP 1.19 非負場隊友每場平均分數6.83)

在嘟嘟今年連兩敗後,後面18場創下了150敗的紀錄,創造了中華職棒投手單季連勝紀錄,連續15勝所得到的數據是隊友太捧場,因為今年統一獅隊得分創史上新高,目前平均每場得6.28分,潘威倫總是可以在投完五局後下場休息前,都保持著領先局面,而潘威倫也只有在今年前兩場掉超過五分,其餘都壓在四分以下,但是從5/10號後(本季第六次先發),最多只投到六局結束就下場,用球數在70-90球上下,續航力在今年年初痛風後,球季中下二軍調養回一軍後,依舊是有傷在身,讓這位王牌投手的功能稍微減低一些。

潘威倫今年受到傷勢影響,今年引以為傲的直球投的算中上而已,而在今年沒有林岳平這位中繼投手的支撐,其實在後半段的後援都相當危險,而真的是看球隊的砲火連連打出好球,讓潘威倫能在生涯新低的投球局數下數據還是這麼的好看,潘威倫恐怕也料想不到吧,也難怪今年在MVP訪問時都說是隊友的功勞,這也讓潘威倫更受到隊友的歡迎吧。

彼 得(146 era1.63 IP 186.2 WHIP 0.98 非負場隊友每場平均分數 6.52)

25場先發中有19場勝投或無關,平均隊友給的得分也不少,或許是因為投手在場上局數較長吧(25場中只有一場被打爆投5),平均局數是7.44局,幫忙統一的牛棚減輕不少壓力,讓今年統一牛棚開季之初不怎麼穩定,交給吳俊良調度後恢復正常的表現,這樣的表現讓統一非常的滿意,而在5場無關勝負中,有3場球都是領先情形下場被敗掉,從沒有落後下場過,光是看WHIP值就覺得這位洋將對球隊的助益太大了。

今年輸掉的6場球中,隊友共得10分,共掉了25分(都以整場球賽來看),其中有3場被完封,2場輸在兩分差以內,只有在6/06對辣紐那場爆掉,以一位Ace級的投手而言已經夠強了,能夠在一整年中不穩一場而已,代表投手
抗壓性很強,給彼得當作今年統一王牌投手名號也當之無愧。


其實兩位投手受到隊友助益都不少,但是大家印象中只看壞而不看好,也難怪彼得好投時未能得勝,只能說是命運使然,而在兩位先發投手都只剩一場先發投球情況下,良性競爭會有怎樣的成績出現?不管是誰拿下勝投,其實對投手來說都是一大榮譽吧。

不過今年的勝投王也算是歷年來較少的一年,職棒18年以來,勝投王只有在職棒2年(味全龍史東、兄弟象陳義信)及、職棒8年(統一獅吳俊良)及職棒10年(中信鯨凱文及郭李建夫)曾經最多勝為15勝,平均17年的勝投王寶座是17.76勝,以今年來說算是少了,但若今年潘威倫拿到勝投王(最後一場不論勝敗)都能創造年度勝率最高勝投王投手,彼得拿下勝投王可以創下防禦率第二(2000年楓康 era 1.61)以及WHIP值第三低(2002年宋肇基 WHIP 0.962006年林恩宇 WHIP 0.88),無論如何,都將在下周三場比賽後一併解決,也期待統一獅和La New熊在季賽最後三場的『勝部冠軍賽』後,進行最激烈的季後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