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學生棒球的這個年紀,通常都會有所謂學長帶領學弟打球情形,或者是同屆的互相扶持打球;每當在高中棒球聯賽,看到許多高一的球員會在球員剛來球場時,先行作撿石頭的基本清理球場方法,而高二高三的學長或許會幫忙,都說不定,但如果學長與學弟當中產生紛爭的話,有時候處理不好會造成兩方的爭執,學長要帶領學弟學習最基本的棒球禮儀。

隊友或朋友亦是如此,只是血氣方剛的學生時代會起的衝突點很多,有些都是不乏小爭執而產生的狀況。

以下則是前幾天爆出的問題:

2校隊不合 學長體罰學弟緩起訴  2010年12月09日 壹蘋果

桃園國立體育學院跆拳道隊劉姓學生因與棒球隊同學相處不睦,今年7月,跆拳道蔡姓隊長帶著劉生,到棒球隊宿舍與棒球隊干姓隊長協調。

雙方一言不和,干生向劉生恐嚇,「給你2條路走,一是去找更多人來,一是讓跆拳道隊長處罰你」,喝令在場的蔡生當場體罰劉生呈伏地挺身,以頭頂5分鐘,再改以徒手撐地50分鐘,致劉生受有頭皮及頸部挫傷。

案經劉生提告,桃園地檢署以干生已賠償醫療費用與和解,當庭向劉生道歉和寫下悔過書等,予以緩起訴1年處分。


這樣的教導代表學生棒球當中,倫理觀念沒有教育好,而產生的人際關係糾紛問題,再對照今天報紙上面說到黃武雄的教導,有了互相比較的想法:

精英獎最佳教練3》執教三級棒球 黃武雄期許為棒球人 ( 2010/12/12)

黃武雄對學生視如己出,照顧學生無微不至,甚至將家裡騰出空房間,讓周末沒辦法回家的學生有棲身之處,也提供旅外學生住所。除了教導球技,黃武雄更強調品格教育、生活起居的重要。

「一日棒球人,終身棒球人」是黃武雄的理念。擔任基層教練,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並傳承棒球知識及倫理觀念,尤其重視生活教育、品性。投身基層十年,不希望學生報答他,學生有了成就,願意打通電話,說聲謝謝就夠了。


教練如果都能這樣對待學生的話,學生所學到的品格教育,就不僅於在球場上對裁判及對手的禮貌,而是在平常生活中就能具有的禮貌,才不至於出現失序的狀況。

這讓我想起前幾年王子燦教練對於善化國中的學生打罵教育,而陳金鋒等人還是覺得很感激的這則新聞,總覺得在學生棒球中,雖然說勝負對球員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則是這些球員私德的培養,亦或是對教練及學長們的倫理觀念應該要健全,不是好的也學壞的也學起來,而是要明是非的去做,才能得到大家的景仰。

圖:打罵教育或許並不是解決的最好方法,團結合作才是學生棒球階段最重要學到的目標
台南市拿下冠軍

延伸閱讀:
看王子燦談「態度」
@ottocat 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