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16日下午,延遲多日的La New熊隊總教練一職終於出爐,由原二軍總教練的洪一中重新執掌兵符,在這個結果下來後,有些球迷都感到意外,因為在兩個月前蔡榮宗請辭時,領隊就有說過不會請洪一中回鍋,但最終還是出現這個消息:

圖:洪一中回到總教練位置
洪一中

報紙上是這麼寫的:(nownews文字稿)洪一中回鍋重掌熊帥印-Yahoo!奇摩新聞

La new熊隊16日正式宣布二軍總教練洪一中回鍋接任一軍總教練,目標帶領熊隊問鼎2011年總冠軍,洪總表示:「明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像兄弟象一樣,投打整合成功。」另前統一獅投手教練吳俊良擔任二軍投手教練,美籍教練保羅擔任一軍打擊教練。

洪總表示,昨晚才接獲通知,沒想到球團要我再接任總教練,今年在二軍學習了一年,其實我們熊隊今年表現也不算差,只是有時打擊表現好、投手崩盤,有時投手表現好、打擊沒發揮,所以明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地整合投打戰力,像兄弟象一樣,即使投手沒好表現,打擊也能全力支援。

領隊蘇敬軒表示,
洪總是最後也是最好的選擇,他了解我們熊隊的現況,相信他經過這段在二軍的磨練之後,應該可以對他再接總教練職務有幫助。

熊隊同時也延攬外籍教練保羅擔任打擊教練,並且找來前獅隊投手教練吳俊良,擔任二軍投手教練,吳俊良離開獅隊後也沉潛一年,在熊隊希望整體年輕化的政策下雀屏中選,至於二軍總教練人選,則將在週日教練會議後再行決定。


自由時報中也寫出這段的報導:洪一中 回鍋重掌熊帥印 - 自由電子報

熊隊原先規劃的總教練人選並不是他,但幾名假想對象莊勝雄、郭泰源、陳威成先後拒絕,找不到適合人選,加上洪一中在二軍對年輕球員現況掌握度高,成為出線關鍵。領隊蘇敬軒表示,以目前的情況,洪一中是「最後也最好」的選擇。

針對於洪一中回鍋,我只能說是國內沒教練人才,最後才選擇的決定,因為在上面新聞中最後一段話當中也透露了這個訊息:只是在吳俊良加入La New熊隊後,而並不能擔任更高的教練團,更顯得國內的總教練人才,還是受到許多老舊觀念的限制。

在04年大田卓司外籍總教練因胃疾離開La New熊隊時,新聞內容也是如此的(麗台運動報 2004/06/16):

經過3天開會討論後,La New熊15日對外正式宣布,由「紅中」洪一中接替大田卓司,擔任總教練職務。

  La New總教練大田卓司,於本月11日晚間以「長期胃疾困擾,感於自身身體狀況不佳」為由,決定在上半季結束請辭總教練職務;而球團在大田請辭第四天後對外宣布:「從洪一中對熊隊球員熟悉度來看,能讓球隊發揮更強凝具力與戰力,是最適合總教練的人選」,決定由前兄弟鐵捕洪一中接任總教練職務;除了總教練由洪一中街任外,熊隊尚未表明教練團是否變動。

而去年洪一中離開的時候的新聞稿則是這樣寫的:

La New熊戰績不佳總教練洪一中主動請辭負責~蔡榮宗繼任!
 

我個人是不太懂在二軍帶出最後一名的總教練能帶來什麼氣象啦(連戰績都輸兄弟象二軍的總教練)

球隊 勝率 勝差
興農 33 20 7 0.623 --
統一 30 24 6 0.556 3.5
兄弟 23 32 5 0.418 11
La New 23 33 4 0.411 11.5

吳俊良回到中華職棒固然值得高興,因為他從03年轉任統一獅二軍投手教練及助理教練後,於09年在統一獅隊投手教練法蘭克的指點下,學到了不少的調度問題,也讓統一獅隊投手群在法蘭克投手教練(08年來到統一獅)的指點下,維持了好一陣子的光榮,只是在最後因為某些原因(註1)離開統一獅隊,不過這段歷史的話就由歷史文章來說明就好,不必重新講解。只是在洪一中手下,投手教練是很難拿到完全的調度權的。

而打擊教練由保羅擔任,外籍打擊教練的打擊能力也不錯,曾效力日本職棒西武隊,四年出賽262場,共擊出277支安打、60發全壘打,累積打擊率高達.317,也在台灣大聯盟(1999年誠泰太陽隊效力)留下39場,136打數敲出10轟,打擊率0.36及長打率0.637的成績,應該不至於太差。

這次洪一中回鍋擔任總教練,我只有想到的是派系鬥爭,最終球團派(洪一中)鬥贏了,連當初報料的球員也因此而離開球團就是。因為我聯想到的是這則新聞:

熊隊球員潘忠韋3日表示,2006年上半季許文雄曾找我打「放水球」,我也曾向領隊及總教練報告此事,但當時的總教練洪一中告訴我,希望我可以放許文雄一條生路,不要趕盡殺絕,我是球隊隊長,他希望我不要生氣,能繼續在球場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如果真的這樣的狀況出現,還怕總冠軍賽後的季後賽,沒有所謂的真*季後賽(檢調單位查案)嗎?

想要打響奪回這個名稱的話,我想口號喊喊,要有多大的新氣象,很難吧。

(註一:詳細相關資料由延伸閱讀文章來解說)

延伸閱讀:投手教練也要休息?談吳俊良的無奈@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09/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