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epthsu (徐展元)                                    看板  HotBloodYuan

 標題  [展元]在一家本土體育頻道消失之後
 時間  Wed Sep  5 23:55:42 2007
───────────────────────────────────────

歡樂無線台           (1994.3—1995.5台灣第一個直播體育比賽的衛星頻道)
TVIS                 (1995.5—1998.5)
ERA SPORTS 年代體育台(1998.6—2000)
MUCH TV              (2000—2003.4):純體育台消失了,夾雜了許多綜藝節目。
年代MUCH台           (2003.4—2005):繼續轉播中華職棒賽事,但由於政論主持
                                    人汪笨湖入股年代的關係,該台開始大量
                                    播閩南語節目,知名節目為《台灣心聲》
                                    白天時段並有股市節目。
年代MUCH台           (2006年起迄今):不再轉播中華職棒比賽,除了轉播2006年
                                    世界盃足球賽之外,體育節目幾乎絕跡

我於1996年8月至2005年2月在年代公司服務
深刻體會到"體育"在一個電視頻道
從主流節目到逐漸不被重視  甚至被鄙夷(因為職棒直播若過長, 會拖延到之後直播
的政論性節目  聽說有讓當來賓的呂副總統枯等的例子)
到最後終於消失

身為體育節目的播報員  經歷這樣的過程  是錐心刺骨的痛
2005年3月有幸能到緯來"體育台"工作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歡樂愉悅

9月3日(一)中華職棒球員在天母球場聚集
說要維護他們清白打球球員的工作權

其實我們緯來體育台的工作人員又何嘗不要鞏固自身的工作權?

但當某些中華職棒的球賽直播收視率
比爆乳的撞球綜藝節目低的時候
比清晨時段沒有王建民的MLB球賽直播低的時候
比黃金時段沒有王建民的MLB球賽重播低的時候
比播了不知道幾次的歡樂夏夏叫還低的時候

我們還要"義無反顧"的力挺中華職棒嗎?
我們還要替中華職棒擦脂抹粉嗎?
面對一而再 再而三 爆發放水打假球事件的中華職棒
我們還要繼續視而不見  繼續不離不棄嗎?

也許球迷或聯盟或球團會說
緯來與中職是生命共同體
所以你們不得不......

但那也只有到2008年球季結束為止

"緯來陪中華職棒已經夠久了"
(這話不是我說的  我也沒有資格說  是有資格的人說的)

其實就因為是生命共同體
所以才會愛之深  責之切
(現在遇到爭議球  會等爭議結束與最終判決出來
 才有慢動作重播  就是希望裁判能夠自己進步)

沒有人比緯來更希望中華職棒好
能夠有很多的現場觀眾
能夠有很高的收視率

但當中華職棒讓球迷受傷害
讓緯來受傷害之後

也許  是你先不仁  可就別怪我不義了

明里哥說在中信鯨事件之後
我在播球賽時  還是會對一些奮戰不懈球員的表現感動

但我看到9月3日(一)中華職棒球員在天母球場發表的聲明
卻是失望透頂


特別是第二點的"未來"兩個字

第二、於"未來"合約中增列賠償條款或另簽定賠償切結書:
      球員如涉及簽賭不法,遭司法起訴判刑者,球團得
      追回簽約金及過去支付薪資,並得依民事索取賠償
      ,球員如無法償還,應使其接受信用破產之處罰。

(我討厭第二點的"未來"  但喜歡"緯來"  緯來的廣告 嘻嘻)

我認為現在能夠"稍微"取信於球迷的
就是馬上立刻簽立賠償切結書

甚至我還認為當天球員應該把十字架與關公神像搬到天母球場
當眾斬雞頭發毒誓  並且歃血為盟  為不放水打假球聯盟
大家咬破手指  滴血於酒中  共飲為誓

(以上兩點我在上次假球案時,就在轉播與體育新聞中提出過了
 我還建議要簽罰一億元的切結書  但也只是狗吠火車而已!)

結果這次卻又只是鞠躬道歉

結果只是在衣服上別黑絲帶
(唉!球迷會相信嗎?不如把切結書貼在背後還比較有點用)

最重要的是
結果還要等"未來"才簽切結書
未來是何時?  是不是遙遙無期?
這是代表今年剩下的球賽球迷也不用相信了嗎?
還是要等到球迷都跑光了的時候才要簽?

而且這還有兩點懷疑:
第一:這個切結書不是對球團與聯盟有利嗎?有保障嗎?
     為何不是球團或聯盟主動提出來?反而是球員提出?
     難道球團與聯盟有什麼難言之隱嗎?

第二:這賠償金為何是全賠給球團?應該賠給買票進場的球迷
     (基層棒球發展基金),或如果緯來有與聯盟簽訂"假球
     賠償條款", 也該賠給緯來才對(但似乎沒有簽訂)

回到標題
當已經有一家本土體育頻道消失之後
如果因為中華職棒繼續不思振作
而讓緯來這個目前台灣唯一的本土體育頻道
變成要參雜綜藝節目或其他非體育類型節目來提高收視率
才能存活的話

那將是相當不可原諒的
相信也是全台灣的體育迷也不樂於見到的
(還是你們有境外體育頻道就好了?如果是,心酸啊!悲哀啊!)

我們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
所以會苦口婆心要中華職棒改善
但當苦口婆心無效的話
那也許就只能使出霹靂手段  方顯我們菩薩心腸了

PS.2003或2004年的明星賽還是總冠軍賽
   我代表年代  明里哥代表緯來
   賽前訪問到場看球的陳水扁總統
   明里哥有問到的一題就是
   "政府有何方法幫助本土體育頻道生存"
   我忘了陳總統當時開了什麼支票
   也不知道有沒有兌現
   但現在回想起
   明里哥的提問真的有他的道理

   (我問的是:若總統金孫自己提出要打少棒、青少棒、青棒,
    甚至是職棒球員,總統會答應嗎? 我當初的目的是諒總統
    在現場直播時不敢說不,意思就是連總統都會願意自己的
    金孫當職棒球員了,所以父母應該也要答應自己的小孩朝
    職棒球員之路前進,當職棒球員前途是光明的! 現在想想
    ,唉! 現在父母是會希望自己小孩當職棒球員,但是去MLB吧!)

以上言論全為個人意見  不代表本台立場

展元  2007.09.05
--
以上經同意後借轉 晚點補上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