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就在一年又一年的復活後,蔡仲南終於說出今年再沒有成績就會遭到球團解約了,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就在職棒20年的今年大家準備拯救票房的同時,蔡仲南這個2002年加入職棒後,幾乎成為當時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的決定票房勝敗的關鍵人物,今年會如期復活嗎?還是就在人群中消失無蹤?

職棒13年當兩聯盟票房都在苦撐之際,業餘界的人氣王蔡仲南還在猶豫究竟要不要加入興農牛的同時,台灣大聯盟方面也開出相同價碼600萬的高簽約金,也就在這時蔡仲南決定加入中華職棒後,隔年台灣大聯盟與中華職棒合併(與其說合併不如說被併吞),由此可知蔡仲南當時的決定多麼重要。

圖:蔡仲南
蔡仲南積極復出

蔡仲南因為在1999年亞錦賽和松阪大輔精采對決,當時的指叉王子形象烙印在球迷心中許久,雖然當時在苦撐八局後換上曹錦輝被擊出再見安打,但是當時的經典戰役堪稱一絕。2001年蔡仲南頂著國手的頭銜,成為當時02年的選秀狀元兼600萬史上最高的簽約金,至今仍是聯盟最高紀錄,而蔡仲南也為興農牛隊的票房帶來絕對性的影響

從原來的票房不到2000人的數字(附註)拉抬到人氣僅次於兄弟象的第二年,蔡仲南在興農牛拉抬人氣的地位功不可沒,但在蔡仲南加入後,緊接而來加入的郭勇志、鄭兆行、張家浩、陽建福等人才是戰力提升的最主要關鍵,每個人都有進來的原因及發揮的空間,只可惜的是蔡仲南在職棒13年的14勝9敗新人王以及14年的11勝4敗後,就沒有再好好的表現機會了,總是在一軍二軍載浮載沉的成績,也是因為前兩年過度操勞的結果所犧牲出來的。

就在職棒15年蔡仲南受傷後,原本引以為傲的的二段式投球所帶來的傷勢,在佩卓的改造投球姿勢之下有所改進,但在中途佩卓爺爺離開球隊後,原本已經改造一半的半成品讓蔡仲南失去重心,陷入無止盡的受傷投球,成為一年又一年復活的對象,也因此被稱為興農牛隊的Pavano,也就是痛痛人。

但興農也在蔡仲南從15年開始沒有完全表現,雖然從月薪20萬一直降到去年的10萬,今年甚至掉到8萬1左右,卻不敢砍掉這位昔日票房保證投手,甚至是剛來的王牌投手位置,畢竟興農牛知道票房之所以會突飛猛進,都是因為這位明星選手帶來的影響,但蔡仲南畢竟不能當永遠的吉祥物,今年最後的機會就掌握在自己的身上,只是定位方面對蔡仲南來說,究竟要當中繼還是先發,也都有待考驗。

在預定的先發投手中,陽建福、林其緯、新洋投、新洋投、余文彬應是預定的先發投手人選,而林英傑也是目標中的先發投手,這讓蔡仲南在先發投手位置除非是九天八戰,才有可能緊接而先發;而在中繼方面,沈福仁、蔡明晉、林克謙都是不錯的中繼投手,在後援投手方面想必依舊是郭勇志作守護的角色,如此一來蔡仲南該屬於哪個位置也很尷尬,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沒有復出,就會遭到釋出的原因所在。

但可別忘了,當隊上先發投手一但有傷兵出現時,就有可能形成蔡仲南的復出之際,去年蔡仲南沒有在一軍上場的原因也是因為體能教練孫昭立要徹底改造這位昔日王牌投手,也在去年喊出:總冠軍賽蔡仲南主投第1、4、7場球,當然這是一種激勵球員的話素,但可見孫昭立對蔡仲南充滿信心。

但願蔡仲南能在去年徹底的休養後,能夠順利的改善投球姿勢,一同幫忙興農牛隊重返榮耀,畢竟這也是他今年最後的機會,只要能貢獻80局的投球,以及超過5成的勝率和防禦率4以下就算是成功的案例,就看蔡仲南能不能突破心魔,完成史上最不可能的不死鳥吧。

先發預測:陽建福、林其緯、新洋投、林英傑、余文彬
中繼預測:沈福仁、蔡明晉、林克謙、杜寅傑
後援預測:新洋投、郭勇志

附註:中職12年及13年票房影響

場數 總冠軍人數 平均人數 十二年平均 成長率
180 532382 2957 1876 ▲57。62%

  對戰組合          
    排行榜        
      資料來源 http://zxc22.idv.tw/    
  對戰組合 十二年平均 十三年平均 成長率 最多人數 最少人數
象牛 2324 4671 ▲100.99% 10112 1063
象獅 2649 4105 ▲54.96% 7539 1785
象鯨 1967 3491 ▲77.48% 7876 795
牛鯨 1187 1981 ▲66.89% 5020 706
牛獅 1641 1863 ▲13.53% 5258 1012
獅鯨 1486 1632 ▲9.83% 3631 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